開願法師:默默耕耘,不問收穫(五)

 

 

【上開下願法師開示——默默耕耘,不問收穫】(五)

   所以要好好做,尤其這個時代,我們要少說一分,多做一分,真正向社會大眾體現出來我們學佛不是消極的,我們學佛不是碌碌無為的,我們在積極地入世。

  

   佛法無定法,沒有一定的佛法可說,只是看看現前眾生得了什麼病,現前眾生有什麼樣錯誤的認識,這些行菩薩道的菩薩們,來表一個法,是這個道理呀。過去是太平盛世非常美好的那種現象,都有一個對中國傳統文化,對社會的一種正確的認識的情況下,大家都心裏很安定,現在大家的心浮躁到一定程度了,這個時候說得少,做得多,就沒毛病了。

 

   不斷地去做一些慈善的事情,這是一個平臺,大家認識佛教的一個平臺,因為這是一個基礎,大家還對於最基礎的良知有點認識:你看他們那一幫佛教徒在真正地在做一些實事,真正為一些眾生,為一些百姓解決問題,有了這個好感的心,他們才願意去學佛,願意去成就。

  

   現在我們盡自己的力量去做,相信還是善根福德因緣成熟的人多,有善心的人多,惡人還是少的,因為人性本善嘛,本善才是自己呀,不善就是沒有一個榜樣,沒有一個值得去學習的事情,所以把自己這個信心失掉了。世界上還有善人嗎?還有善事嗎?是不是都帶一種什麼目的?現在大多數的人都是抱著這個眼光來對待的,人家做一件善事就認為這個人肯定有意圖,甚至於你扶個人過馬路,他不小心摔著了還要訛你一筆,你都不願意做好事了。

 

   所以這就是一個不好的現象,很惡的現象。把這個事情明瞭了,把這個事情給講清楚,我們明瞭了還要給他們講清楚,那行菩薩道的人就會越來越多了,所以一個團體的生命力是來源於大家的信心,逐漸逐漸地形成一股力量,形成這麼一個團隊,就可以為社會多做一些貢獻。這也不違背佛教的宗旨,佛法在世間嘛,不壞世間法,成就世間法,現在大家需要什麼,幫助大家而已。

 

   所以我們要團結一致,放下「小我」來成就「大我」,這才行,否則的話,難團結呀,煩惱習氣個個都很重,一點不如意,不能以大局著想就出問題了,哎呀你有什麼了不起的,我為什麼要服你,自己的煩惱起現形了,扭頭就走了,眾生損失了,自己也損失了。要知道我們不是為哪一個人做的,我們是為佛菩薩做的,我們是為一切眾生做的,是整個團體的力量,不看僧面看佛面哪,看佛菩薩的面子,來做這些事情,是這個道理呀。

 

   所以不能夠使自己的小性子,對一個人不滿自己走了,自己出問題了,損失的是自己,不能以大局著想,所以要修忍辱波羅蜜呀。兩個人過日子的時候天天吵架,何況一個團體那麼多人,那吵吵架也正常,但是一定不要往心裏去,儘量不要吵架,那更好啊!

 

   所以以後大家一定盡自己的力量來做,別人對別人不滿意了,別人對自己不滿意了,哦,這是菩薩在考驗我,這是菩薩讓我再更進一步,要有這個想法。不能夠遇到一點事情就退了,退了心再想發出來,難了,將來遇到任何一個法門,任何一個事業都很難發出信心,為什麼呢?先入為主,你第一件事情沒做成功,第一件事情就失敗了,而且是信心枯竭而告終的,失敗了,你對任何一個事情提不起來信心了:哎呀,佛門也只不過如此嘛。佛門到底是不是如此呢?不是如此。那怎麼又是這個現象呢?自己是如此而已嘛,佛法不生不滅,佛法究竟圓滿,怎麼能是這個樣子呢?是我們自己的業力不佳嘛,我們造成的。所以認真地去做,認真地去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