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老師:讀書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


  
 

「讀書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所以這句很重要,讀經書的時候必須要很專注,要能專心才能有所收穫。所以我們第一節課跟孩子上課就會很慎重,先要求他們讀經以前一定要坐有坐相,書一定要擺正。當他是用恭恭敬敬的心去讀,一開始是這個態度,養成以後終身不改。假如第一次上課就坐的歪七扭八,邊坐的時候眼睛還飄東飄西,那就很難得到真實受益。

  我們會跟小孩子講,告訴他們這一本《弟子規》怎麼來的,就告訴他:這個是依據孔老夫子的教誨編出來,而且還是清朝的李毓秀李夫子用了很大的心,從生活面把它整理出來,所以這一本書成就得來不易。

  坐都坐好了,對書本恭敬。接下來告訴他們:學問一定要靠平常不斷的積累。有一句成語叫「滴水穿石」,石頭硬還是水硬?石頭。那為什麼石頭這麼硬,居然水可以把它穿過去?為什麼?因為它的不斷一滴接著一滴,可能到十萬滴、百萬滴,甚至於更多的時候就能夠把它穿過去,以柔克剛。所以這個「滴水穿石」就好比我們求學問,一字一句都要認認真真把它學好、把它讀好,到時候你的學問就可以有穿石的力道。

所以就告訴小朋友,我們這一只手叫滴水穿石手,每滴一滴,石頭快要被我滴破了,我的學問就在這一只手不斷專注著指著我念的字當中,每一個字我都把它記起來了,我都把它領會了。所以在讀經當中我們都是教孩子,眼睛看書,手指著書,嘴巴跟著念,心也要在,心眼口還有手統統都要專注用上。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4028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