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裏的修行


 

 

文/zhangjianxiang

廚房,是每一個家庭主婦在一天時間裏,必需要呆上好幾個小時的地方。一日三餐的製作,加上收拾餐具,洗洗抹抹搞衛生的時間,不知別人怎麼樣,我平均一天得在廚房裏活動五個小時。自從皈依三寶,學佛之後,我將在廚房裏無奈而辛苦勞作的時間,當成了修行的時間,於是,日日重複而辛苦的勞動,變成了快樂的修行。 

    我首先想到的是,在我未學佛之前,因為無明,自己動手殺死過雞鴨,還有魚和泥鰍,更不用說到市場上買了多少小魚小蝦來吃了。在這看似平常的廚房裏,誰知有多少眾生因為人們的食欲而喪命?!我自己就親手殺死了多少眾生啊?!現在想一想,我真是罪孽深重啊!繼而一想,一天之內,一戶人家的廚房裏有多少眾生在此喪命?而天下所有的廚房裏,一天之內會有多少眾生被殺掉?!天啊,那一定是個驚心動魄的數字!大如一頭牛是一個生命的輪回,小如一只小魚小蝦也是一次生命的輪回啊。在我學佛之後,明白了佛陀所教的道理。於是,我首先就是戒殺。因為家裏畢竟只有我一個人學佛,所以,想要一下子規勸家人都吃素,非常難!特別是有老人和小孩。

 

因為家裏有老人小孩必需得給他們弄雞鴨魚肉吃,我估計是每一個學佛的家庭主婦都深感苦惱的事情。自從學佛之後,我除了儘量動員家人少吃肉類,絕對不再在廚房親手殺雞鴨魚蝦之類了。除了絕對不親手殺之外,我想到因為無明,被自己殺掉的眾生也不知有多少了,它們只能隨自己的業力流轉,肯定仍有許多沒能脫離三惡道。我既然吃過它們的肉,它們肯定對我心懷仇恨。如果想來,我與那麼多的眾生無意間就結下了無量無邊的仇恨,這實在太可怕了!於是,學佛之後,我在廚房裏工作時,無論是做飯菜,或者是搞衛生,只要身在廚房,我就念《往生咒》。在廚房喪命的眾生,太需要脫離三惡道,太需要聞法往生極樂淨土了!

  

    現在,我切菜炒菜在念,洗碗抹桌也在念,念念都是《往生咒》,念念都在願眾生脫離三惡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怕家裏來了客人,客人有時會客氣地走到廚房來說一句「讓你受累了」。我嘴裏仍然在念。開始的時間,老公發現我嘴裏不停地叨叨叨,問我想要考什麼?做飯都在背題?我說不是背題,是為在廚房丟掉性命的雞鴨魚蝦念「往生咒」。老公知道我整天「阿彌陀佛」掛在嘴上,將我一進廚房就念「往生咒」這件事看得很正常,很平淡,對我的信仰政策也很寬鬆。後來家裏來了客人,看我在廚房裏做事時,嘴裏叨叨叨地念誦著,我一點也不想隱瞞,就大方地笑著告訴客人,我是在念《往生咒》。

 

漸漸的,兄弟姐妹們,或是侄男侄女們來家裏做客,都知道我在念《往生咒》,也都知道了我是誠懇地在學佛了。我覺得,這樣好極了,無形之中,讓兄弟姐妹和晚輩們知道「學佛的人脾氣格外好,學佛的人身體特別健康,學佛的人做事很順利!。」(以上三件,是我的兄弟姐妹和與子侄晚輩們公認的。他們公認我脾氣好、基本不生病、無論做什麼事很順利。)讓我感到特別高興的是,在我的影響下,大姐與她的大女兒一家子,都開始學佛了,而且,大姐也戒了殺生,還每天給自己定了念佛的功課,比我做得更認真。

 

大哥一家子也深信因果起來,雖然還沒有在廚房裏戒殺生,但對於殺生也知道生出了慚愧心,我請他們絕對不要吃的牛、狗、蛇、龜、蛙、鴿之類的眾生肉,他們真的沒有再吃了,而且,剛考上公務員的侄子,一個大小夥子,也常將「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掛在嘴邊,這實在讓我非常高興!

 

    再說到在廚房裏念《往生咒》的事,自從我將廚房也當成了自己修行的地方,做飯菜時,再也不會覺得枯燥辛苦了,我可以不停地念《往生咒》。我將念《往生咒》的功德全部回向給在廚房失掉生命的眾生,祈禱佛陀超渡它們的苦難,使它們離苦得樂。後來,我將在廚房裏念《往生咒》的功德,回向給天下所有廚房裏失去生命的眾生,希望天下所有在廚房裏失去生命的眾生都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