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與榮譽:戒淫經驗談之四

 
 

7。傳統文化補課。

  多看聖賢古書,少看外國著作。小說、戲劇、影視、報紙、歌舞儘量不沾。我以前不知道厲害,還覺得這是文藝作品,優美動人,可歌可泣。等到戒淫初有成效,再讀原先很喜愛的文學作品中的感情描寫,馬上就覺得心火上燃。這才明白,為什麼尤其是近現代中外文學家們,他們的命運都那麼悲慘。因為他們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在刺激眾生的淫欲和貪婪習氣。特別文藝復興以來的西方文化,已經給世界造成了巨大的災難。我們千萬不能隨順世俗的邪見,以為這是什麼推動社會進步的現代文明,贊而歎之,效而行之。

  從學佛以後,我就基本上不再閱讀西方著作,現當代的中文作品也甚少接觸。如果有人還是不能放下對文藝的愛好,末學建議他不妨多讀一些宋朝以前的詩詞散文作品,連元朝以後的都要儘量少讀。

  這是因為元朝以後,二程、朱熹等理學家的學說成為中國社會的主流思想。由於它否認因果報應,導致整個民族道德素質空前墮落,文學作品更多是摻雜邪見。而在元朝以前,中國人即使不信佛,也一樣相信因果報應。讀書人接受的都是聖賢教育,在這種文化氛圍下薰陶出來的文學家們,他們的作品自然流露出的都是善良平和安詳的心態。

  我覺得,我現在學佛能夠有所收穫,也和以前愛讀唐詩宋詞楚辭漢樂有一定的關係。它不單使我打好了古文的基礎,也使我心中始終保存著一方淨土,在好淫之外還有一點追求澹泊人生的志趣。可以說它是我修學佛法的根基。沒有古典文化的薰陶,至少就我個人來說,恐怕難與佛法很快契入。

  現代社會是一個功利社會,人心躁動,所有的文化、教育、經濟、消費乃至行為環境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眾生的心理和習慣。末學接觸很多學佛之人,虔誠有加,躁動如故。尤其耐性不夠,末學亦是如此。幹事快如風火,說話迅如機槍,這都是心浮不定之表現。乃至讀經猶如受罪,心頭窩著一團熱氣。有同修曾言,開始讀經時,竟然有一種幾乎要把經書撕碎的衝動!稍微長一點的文章就讀不下去,稍微艱深一點的文字就讀不進去。尤其耽淫者嗔恚重,性子燥,心鬱悶,遠較淫欲習氣薄弱者為甚。這些都是浮躁。浮躁與佛法是不相應的。佛法決不會因為世俗社會節奏加快而也跟著莽莽撞撞,化深邃為膚淺。所以,應該先努力培養穩重、緩徐不急之心態。佛經為什麼要不厭其煩地進行不斷地重複呢?如經中講及觀世音菩薩的三十二應身,竟然真的一身一身地排列出來,而不是來個簡單的綜合歸納。原來這都是有深意的,就是要通過經文來磨練眾生急噪的習性!

  中國傳統文化是在生活節奏緩慢的農業社會中創造發展出來的,故培補傳統文化之基有助於我們學佛戒淫。作為大乘佛法興旺的中國,傳統文化實際上承擔著小乘佛法基礎的使命。拋棄傳統文化,就像萬丈高樓沒有地基,最終必定是空中台閣,蜃樓幻影!

  反證是:我的一位朋友,因為大學學的是英語專業,沒有傳統文化基礎,結果學佛學到邪路上去了,居然認為自己已經開悟證果,並狂妄地宣稱舉世已無可為其印證之人了!所以,我在這裏勸告學佛的朋友們,最好能夠補一補傳統文化的課程。對自己學佛戒淫,有利無害。

  8。網絡之害,甚於猛虎!現在網絡興起,影視圖像作品流通之易之快可謂空前未有,更使人陷入其中難以自拔。以前十幾歲的少年,很難接觸到刺激性的內容。現在一個乳臭未乾的黃口小兒,也能在網絡上隨意接觸到色情環境。末學相信,我等凡欲戒邪淫者,無一不是因為果報現前,苦逆交煎,促使善根發現方能立此誓願。故面對網絡誘惑,更要意志堅定。

  網絡是一個虛擬的世界,怎麼玩怎麼寫都沒有人管得了你。就算我們平常相信一點因果報應,電腦台前一坐,就全拋到九霄雲外去了。這時只有習氣的力量最強大。所以,我接觸到戒邪淫網後,不由心生讚歎,這才是救世度生,功德無量。也因為有了這個網站的存在,我才敢重新回到網絡世界上來。

  說實話,我這半輩子所有的惡業,除了謗佛謗法出佛身血外,其餘所有的惡業加起來,都沒有我在網絡上發表鼓吹讚歎邪淫,用文藝形式美化邪淫的罪業大。因為流傳太廣了,害人太多了。

  想當初,我雖然好淫,但能傷害的眾生終究數量有限,我的全盤西化和性自由的謬論也傳播不遠。畢竟,沒有人肯出版發表我所謂的新潮著作,自然也就產生不了什麼影響。等到網絡出現,我將宣揚邪淫的文章作品隨意在網絡上發表,描寫粗俗放肆,情節細緻入微,感官刺激淫蕩,且毫無顧忌,不堪入目。又將邪淫圖片,在網絡上互相傳播。更在文章中引經據典,用古今中外的名人言行為邪淫正名揚聲。其流毒,遠非一個只懂得玩一下鍵盤的「傳統文化盲」所能相比。結果,我招來的報應非常可怕。

  當時僅僅幾個月之內,我就在網絡上發表了好幾部整本的作品,光是與邪淫網友的通信就有三四十萬字。這些東西一流傳出去,就再也不由自己支配。不過一年時間,報應就現前了。其來勢之洶洶猛烈,其結局之哀戚悲慘,不是親身經歷,誰也無法想像得到。

  諸位不必非要追問是什麼報應,想一想自己如果沉溺其中,終究不免,你還敢放肆胡為,那我真是服了你。

  9。多看因果報應故事,多看高僧大德傳記,多與善友交流接觸。

  戒淫難,難在習氣時常反復。它不像殺生,一明白道理之後,就能斷除,而不會老在心理上蠢蠢欲動。淫欲與生俱來,真的戒了一段時間,精滿氣足,生理就會出現反應,常常不由自己支配。所以,縱使你戒淫幾十年也不能證明你就徹底成功了。

  古人著作中,有的高僧大德童身入道,修持之高,令人景仰。結果晚節不保,因一時不察,一著不慎,落入淫魔手掌,畢生修為付諸東流。我等末法根劣眾生,戒淫才幾月幾年就沾沾自喜,以為經此一戰,乾坤底定,實在太天真太幼稚了。

  那麼,是不是戒淫就沒有希望了呢?有。就是上面所講的三多。

  看因果報應故事,讓你生起畏懼之心。尤其邪淫報應故事,更能使我們在邪淫之前,冷靜考慮一下後果。看得到那麼一丁點,付出卻是那麼慘重,值得不值得?

  看高僧大德傳記,能為我們樹立一個個活生生的榜樣,使我們有一個具體的學習對象。彼尤人也,我亦人也。彼能為之,我何不能?尤其是,這些高僧大德也是從煩惱妄想習氣中走出來的。他們是怎麼戰勝自己的?對我們無疑有極大的示範和啟迪作用。

  這些書籍要反復看。看得越多,因果觀念在腦海裏越深刻,遇到境界就會越多一份冷靜與深思。高深的佛理,我們有時未必能夠明瞭,更難馬上得到受用;而淺近的故事,則是眼前不欺無偽的事實,就如陽間的法律監獄一般,能給我們心靈以一種威懾的力量。

  只有對因果生起深信,才能對佛法生起真信,才能更進一步生起出離心、慈悲心、菩提心。有此三心,破淫何難?佛經上講:不知後世,無惡不作。對因果沒有信心的人,不可能放棄眼前的淫樂而去過一種看起來是「枯燥」的生活。

  曾有一位同事譏笑我道:不抽煙,不喝酒,不吃肉,不打牌,不跳舞,人活著還有什麼意思?不錯,我以前覺得自己活得太虧,同樣都是年輕人,別人有嬌妻美女,而我卻不能滿足自己的欲望,上天何其不公?且憤憤恨道:就算我到老了有這些快樂,可是青春沒有了,這些快樂再多又怎麼能彌補人生的缺陷?

  有了對因果的信心,知道人生不止一次,還有無窮盡的來生後世,那麼忍耐眼前的欲樂,也就不會感到太苦。看清果報無虛,知道自己的挫折不幸全由邪淫招感,那麼自然就對邪淫生出厭離之心。

  平常再多與善友交流,有問題困難要坦然向善友表達,讓善友們來幫助你。我幾次宿習業障現前,一個人力量不夠,善友們立即為我誦經念佛回向。感應非常明顯,當善友一回向畢,我的身心就清淨了下來。另外,自己也要能做別人的善友,在別人遇到魔障的緊要關頭幫助他。播此勝因,當獲勝果,自己魔障現前,自然會有善友來幫助你。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1158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