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現世不得「好報」?


 

對佛學的知見幫了很多人,讚歎。為什麼許多好人現世不得「好報」?是佛菩薩絕情?是佛法未能究竟真相?這個問題估計困擾著好多人,特別是初學者和一般世俗人.


    今天在中央台新聞上看到:2006年度「感動中國」人物,一位開辦福利院幫助孤兒生活的老人在為福利院採辦食物時不幸遭遇車禍,以致福利院難以為繼。很多由他撫養長大的大學生都很擔心。我有一個問題請教您:佛、菩薩都是大智慧大慈悲,然而為什麼很多優秀、善良的人們反而遭受厄運呢?


    如果說他們現在受的果,是前世累積的業力所致,那麼佛、菩薩為什麼不允許好人今生多一些時間,更多的做善事呢?這樣即對他們自身好——自身可以更多的累計善因;也對他們周圍的人好——他人可以獲得好人善行的利益。

 

     回復:


    「佛菩薩的大智慧大慈悲」和「很多優秀、善良的人們遭受厄運」這二者之間並無直接的因果關係。佛陀在2500多年前立教時,並沒有說過佛菩薩會保佑天底下所有「優秀、善良的人民免遭厄運」,在任何一本佛教的經卷裏也找不到記載佛菩薩擁有這種能力的文字。佛菩薩如果擁有這種能力,所有眾生早就被超拔到淨土去了。

    佛菩薩的智慧體現在透徹的知道宇宙及人生的實相,並且將他發現和總結的這些真理和方法告訴眾生,這些「究竟的真理」和「離苦得樂的方法」概括起來就是「緣起性空、四法印、四諦、八正道、十二因緣、因果業報、三界六道、三十七道品、涅槃」等等。佛菩薩的慈悲是指「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願予眾生一切樂,願拔一切眾生苦。佛菩薩的這些大智慧大慈悲能否在眾生的身上顯現出來,也需要看眾生願意不願意接受。

    佛家有言:佛度有緣人,不度無緣之人。這是什麼意思呢?比如說,一個人落水了,岸上的人扔過去一個救生圈,對那人喊,你抓住救生圈就不會沉下去。如果這個人聽了也做了,自然沉不下去。這就是有緣,緣是什麼?緣是外因。因為內因要求生,外因有救生圈,所以這個人最後獲救是很自然的事情。如果這個人看到救生圈在身邊,但是偏偏不去拿,那麼再多的人想救他,都沒有用,最後還是會沉到水底。所以光有外因,內因不起作用,也是沒有用的。佛法就是那個救生圈。

    眾生如果信奉受持、依教修行,便可以從輪回的大海中徹底解脫出來。佛陀不是萬能的救世主,佛陀是眾生的老師。在佛教中,佛弟子是把佛陀和菩薩們當做老師和學長來頂禮的,並不是當做神來拜的。如果有人把佛菩薩當做神來拜,就拜錯了。

    您問的「佛、菩薩為什麼不允許好人今生多一些時間,更多的做善事呢?」, 佛菩薩又不是判官,看誰好就讓誰多活幾年,佛陀該涅槃的時候不也涅槃了嗎?他也沒有說:這世界上還有這麼多無明眾生,我「真想再活五百年」。佛教講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放在「過去、現在、未來」這三個時間段來講的,並不是放在「現在」這一個時間段來講的。如果任何一個「當下的善因」馬上結出一個善果,任何一個「當下的惡因」馬上結出一個惡果,這個世界上早就沒有罪惡了。那麼多人作惡,不就是因為當時顯現不出來「惡報」嗎?為什麼顯現不出來,是因為這個「惡的果報」成熟的機緣還不到。所以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後面還有一句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很多人總以為這句話是佛家拿來寬解人和安慰人的,不知道這句話其實是個究竟的真理。我們之所以看不到這個「究竟真理」的存在,是因為我們自身的目光太狹隘了。狹隘的目光連相對的真理都看不到,更別說去看究竟的真理了。

    很多人錯誤的把「三世因果」理解成「上一世、這一世和下一世」,其實「世」在這裏做「時間」講。三世因果就是指「過去、現在、將來」。「過去」並不僅僅是指「上一世」,而是泛指「當下」以前的所有時間,「將來」也不僅僅是指「下一世」,而是泛指「當下」以後的所有時間。

    這位遭遇車禍的老人在獲得「2006年度感動中國人物」的時候,您一定不會認為這個榮譽是個惡報吧。同樣的,當曉明獲得二等功的時候,獲得志奮領獎學金的時候,您也不會認為這些結果是個惡報吧。這個國家有很多英雄的功績遠在曉明他們之上,但是這些英雄在身後哪里獲得過象曉明他們這樣高規格的國葬?

    世人對果報的認識往往很籠統、很模糊。如果長壽算是一個善報的話,那麼一個人可以終生廝守一地,做一個安貧樂道的鄉野村夫,只要這一生不趕上地震、洪水、瘟疫、大旱絕收這些天災人禍,活到7、80歲估計沒有什麼問題,那還需要有一個前提:前世沒有造過太多的殺業。如果把榮譽算作一個善報的話,那麼曉明和這位老人,已經獲得了這樣的「善報」。所以如果你期待一個「善報」,那你需要為這個期待中的「善報」做一下切合實際的定義。如果你把「長壽」當做一個在衝突地區執行維和任務的警官的善報標準的話,未免有點為難「上帝」了。

    無論是善報還是惡報,不會因為我們生命的結束而消失,相反它會一直留在我們輪回的相續中,在適當的時候顯現出來。這幾年我們幫助過幾個白血病的患兒,有的孩子很小,以今世看,他們根本沒有機會去作惡,為什麼會有這麼不好的結局。這就是累世積累的惡因在這一世成熟而顯現,同樣的也因為累世的善因,所以他們在病中得到了很多陌生人的幫助。善惡因果的顯現並不是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也不是以佛菩薩的意志為轉移的。一個人自己做的善事和惡事,這種果報只能自己承受,別人無法替代和改變。佛菩薩雖然告訴眾生脫離煩惱與痛苦的方法,但是並不能代替眾生脫離煩惱與痛苦。需要眾生依教奉行才能最終離苦得樂。


     最後祝願這位老人能脫離危險,早日康復!阿彌陀佛!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3435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