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課精華(一)選自蔡禮旭老師講解《中國人的遠祖是怎樣教導他的後裔》

 

中國文化可以救家庭、社會和全人類。當我們面對家庭、工作、社會等問題束手無策時,用我們我摯誠及信心,在中國文化中尋求解決方法,按修身、治國、平天下的次第,必能走向幸福美滿的人生。

對於古聖先賢的教誨、名師的教導,我只有一個心念:如何落實在起心動念處,落實在日常生活裡?從來沒有想過:這一條我做不到。

文言文是祖先的恩澤。學習文言文的障礙不在外界,而在自心。

我摸索了的十多年人生經驗,不過是經典中的一、二句話。接觸《弟子規》後,愈學愈感受到它對孩子的一生至關重要。以致於在為朋友介紹時,不禁痛哭失聲:為什麼小時候沒有人教我這些做人的道理?

我絕不願意下一代再走我的彎路。沒有人會自甘墮落,只是沒有機緣接受聖賢的教誨。

對於中國文化,更深入學習,抓住根本,學聖賢人的存心。還需要根據現實中的人、事、物環境,靈活運用,不能學呆。

如果不用謙恭的態度向聖人學習,就隨意妄加批評,那無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在現今這個知識爆炸的環境中,對於學什麼,要做出正確的選擇。書讀得多,並不代表有智慧。「非聖書,屏勿視,蔽聰明,壞心志。」

何以中國文化在近百年來出現衰象?萬法因緣生。衰象的因是讀書人言行不一致,自己所作所為與聖賢教誨相悖。緣是有人帶頭摧毀中國文化。中國文化的光芒就是祖宗的庇蔭。要想復興中國文化,其因緣亦自可見矣。

 

▶▶▶返回《拯救下一代》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