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二二九、絕症病人

第四章 歸心淨土 :捌、平凡的妙好人

二二九、絕症病人

 

在我當內科住院醫師的時候,一天晚上,恰好輪到我值班,有一位五十多歲的女士,因為十二指腸出血住院。我們按照慣例為她插胃管、灌冰水、止血。當我為她插胃管的時候,發現她非常鎮定,連眉頭都不皺一下。

我為她檢查身體,發現她肝臟腫大,而且非常硬,就準備隔天為她做進一步檢查。那天晚上,因為沒有病房,我們暫時把她安置在走廊裡。睡在走廊的病人往往總是不停地埋怨,而她卻合掌對我說:「南無阿彌陀佛!郭醫師,這裡空氣很好。妳忙了一晚上,真是太辛苦了,謝謝你!」我感動得眼淚幾乎要掉下來了。一般人如果像她這樣胃腸出血、插著鼻胃管、住在走廊裡,不知道會多懊惱呢!

超聲波檢查的結果,她的肝臟長了個腫瘤,切片檢查的結果是肝癌。

我考慮她是佛教徒,還是告訴她真相、讓她有所準備比較好,所以就老實對她說了。沒想到她卻說:「我多活一天,就多做一些事。如果哪一天時間到了,該回家了,阿彌陀佛就會來接我!我一生就等待著這最幸福的一天。」我聽了她的話,感動得說不出話來,心中非常慚愧,反省自己:

我是不是能有她這種胸懷呢?

她雖然看起來很平凡,但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卻是那麼崇高,如同一位菩薩。

台大教授為她做手術,準備把肝臟腫瘤的血管拴塞起來,但是因為她的血管太過彎曲,所以手術失敗了。

她只好出院回家。像她那麼嚴重的肝癌,所剩的時間並不長。最初幾個月,我常常和她聯絡,知道她還是照常去寺院。後來由於工作忙,就沒再聯絡。

時間一個月一個月過去了,一次,我去她常去的寺院,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向一位師父詢問她的狀況。沒想到,我得到的答案是:她身體很好,仍然和大家一起聽聞佛法,並且為需要溫暖的人服務。

我抬頭看著大殿中的佛像,突然間彷彿瞭解了菩薩捨己為人的精神。

(郭惠珍)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