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二一四、賽月的父親

第四章 歸心淨土 :陸、老實專修

二一四、賽月的父親

 

有一個非常貧窮的人,辛辛苦苦積攢了一袋穀子,為了提防老鼠和盜賊,就用繩子把這袋穀子繫在樑上。

當天晚上,他睡在袋子底下守護,心開始馳騁起來:「如果我把穀子賣了,就能賺一筆錢,賺了錢就能買更多的穀子,然後再賣出去,不久就可以發財了,受到大家的肯定,很多女孩就會來追我,我將討一個漂亮女孩為老婆,她會為我生一個小孩,一定會是個男孩⋯⋯我該為他取個什麼名字呢?」他向窗外望去,看到掛在半空的月亮,「多美的月亮!」他想,「多麼吉祥的徵兆!那確實是個好名字,我要叫他賽月!」

正當他胡思亂想的時候,樑上的一隻老鼠咬斷了繩子,就在他說「賽月」這兩個字的同時,那袋穀子落下來,當場將他砸死了。

當然,賽月從來也沒有出生過。

(《西藏生死之書》)

多少世人就像「賽月的父親」那樣被馳騁的心搞得團團轉呢?

即使念佛,心也在馳騁,「我要上品往生;我要坐著走、站著走,瀟灑自在;我要顯一個瑞相給不信佛的人看;我既要得往生利益,又要得世間福報,給眾生做個榜樣⋯⋯」可是,當問他往生有沒有把握時,「不行,還差得遠⋯⋯」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