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二一三、知非便捨

第四章 歸心淨土 :陸、老實專修

二一三、知非便捨

 

北野禪師年輕的時候喜好四方雲遊,二十歲那年在行腳途中遇到一位喜歡吸煙的行人,兩人結伴走過一段山路,在一株樹下休息。那位行人供養了北野一袋煙。因為當時他非常饑餓,所以也就接受了。

抽過煙後,北野稱讚味道甚佳,那人便把煙具和煙絲送給他。那人走後,北野想到:這樣令人舒服的東西,也許會侵擾禪定,應當立即停止,以免積惡成習。於是他拋掉了煙具和煙絲。

三年之後,他開始研究《易經》。時值冬季,他需要一些寒衣,便寫了一封信,委託一位旅人帶給數百里外的一位老師。但整個冬季幾乎過去了,音訊全無。北野就用《易經》占卜了此事,結果表明信沒有送達。

不久,老師寄來一封信,果然沒提到寒衣之事。北野又生起警惕之心:如果我以《易經》去做如此準確的占卜,也許會毀壞我的禪學課程。於是,他又丟棄了不可思議的《易經》。

二十八歲那年,北野愛上了書法和唐詩,每日鑽研,進步很快,居然獲得了老師的讚賞。但他想道:如果我不及時停止,我就要成為一名書法家或詩人而非禪師了,此非我願。從此,他不再舞文弄墨,終於成為一名禪門大師。

(《一味禪》)

蓮池大師諄諄教導:「老實念佛,莫換題目。」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