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一五五、勸施食行者

第四章 歸心淨土 :貳、擇木而棲

一五五、勸施食行者

 

焰口施食一法,是阿難尊者流傳下來的,收在瑜伽部中。瑜伽大興於唐朝的金剛智和不空兩位大師,他們能役使鬼神、移山倒海,威神之力不可思議。經過數代之後,就再沒有傳承的人了,所留存下來的,僅僅是施食一法而已。

修習瑜伽法,必須手結印、口誦咒、心作觀想,三業相應,才符合瑜伽,這可不是簡單容易的事。

現在的人學瑜伽,手印、咒語都未必精確,何況觀力呢?如此則三業必不相應。三業不相應,不但不能利生,有可能反害了自己。

最近山中有一位遊方僧,病得很嚴重。一天晚上,外面正在舉行施食,這位遊方僧對探望他的人說:「剛才有鬼要帶我一起出去就食,我推辭不去。過了一會兒,鬼回來說:『那位施食的法師心不誠,害得我們白來一趟,我們一定要設法報復他。』於是就牽著我的手一同出來。我看見眾鬼手拿撓鉤套索,說是要把法師從臺上拖下來。我很害怕,失聲呼救,眾鬼才四散而去。」

再過幾天,遊方僧死了。

他還沒死的時候,就跟諸鬼為伍了,那晚要不是他失聲驚叫,焰口臺上的施食師可就危險了。

類似這樣的事情時有發生。

有位僧人因為施食不誠,被鬼抬到河中要把他淹死;有位僧人施食時惦記著衣箱的鑰匙,諸鬼見飯上全是鐵片,遂不得食;有位僧人曬的氈衣忘了收,施食時下起了雨,施食師惦記著氈衣,諸鬼見飯上全是獸毛,遂不得食。這幾位施食師後來都得到現報。

又有一個人神遊地府,見到一間黑房子中關著數百個僧人,個個面黃肌瘦,愁苦不堪,十分可憐。經詢問才知道他們都是施食師。

施食不是件容易的事,這下該相信了吧!

(《竹窗三筆》)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