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一四七、一夜十起

第四章 歸心淨土 :壹、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

一四七、一夜十起

 

東漢的時候,京兆長陵地方有一個人姓第五名倫,他的祖先原本姓田,因為分支太多,便把排行次序當作姓氏。

第五倫勇武俠義,辦事公平,深得光武皇帝的賞識,於是被派往會稽做太守。

第五倫鐵面無私,辦了很多利國利民的事,在朝廷內外一時傳為美談,人們都很敬仰他。他雖官居太守,但還親自鍘草餵馬,他的妻子也親自下廚做飯。

一天,一位同僚讚揚他說:「像你這樣的人,真可以說是毫無私心雜念了!」

第五倫卻認真地反駁說:「你說得不全面哪!以前曾有一位熟人送給我一匹馬,想叫我幫他謀個職位。馬我雖然沒收下,可是當我舉薦別人做官的時候,常常想起他。這不是證明我還有私心嗎?再比如說,我的侄子生病,我一晚上起來十次看他,但回到床上很快就入睡了,睡得很安穩。我的兒子生病就不一樣了,雖然夜裡我不去看他,但整夜睡不著覺,擔心他的病情。你看我哪裡夠得上毫無私心雜念呢?」

(《後漢書.第五倫列傳》)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