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學佛這麼好,為什麼別人不跟你學?

  饒益有情戒,這是菩薩的戒律。作為菩薩,作為大乘修行者就要饒益眾生。佛講四種方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我們現在都發菩提心、受菩薩戒了,如果你這些都是真的,那你就是大乘修行者,你就要負起這個責任,就要受持這個戒律。

  在一般的情況下,不僅不惱害眾生,還利益眾生。在家裡、在單位、在外邊布施,不求回報地付出。在家裡多干家務,在單位多做事,多幫同事幹活,心甘情願,無怨無悔。為什麼呢?饒益眾生麼,你不是要受這個戒嗎?所以就要布施、付出。他需要什麼,喜歡什麼,一般的情況下就順著他。

  愛語就是不要總跟別人爭吵,說人是非。要說悅耳語,說好聽的話。現在很多人都說:“我也想把家人度進來,我也想把同事度進來,但是為什麼不行呢?”因為你沒有用四種方法攝受眾生。布施你沒有做到,沒有為他們付出,沒有好好表法。愛語你也沒有做到,沒有和他們說悅耳的語言。然後“利行”就是利益他人的行為,做對他人有利益的事情,幫助他,讓他高興。“同事”就是和他做同樣的事情。

  比如平時在家裡,要跟家人做同樣的事情,不行你就跟他散散步,然後再跟他回來。大乘行者、真正的菩薩才有攝受眾生的四種方便,才有這個能力。有攝受眾生的這四種方法,你才能把他領進佛門,才能幫助救度他。

  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對眾生你能做到這四種攝受他們的善巧方便,那你就沒有問題了。一定能把他們拽回來,一定能把他們領入佛門,然後學佛修行就沒有問題了。

  父母兒女也是一樣。父母兒女沒有和你一起學,親戚朋友也沒有和你一起學,為什麼?因為你沒有好好表法。好好表法也是一種傳法,這叫現身說法,這個力量不可思議啊!要讓他們親身感受,親身體會,親眼所見你的變化、你的進步。

  你學佛修行以後所得到的這些好處和利益會讓他們不得不學。誰不追求這些?誰不渴望這樣?是你沒有展現,是你沒有好好表法,所以才沒有跟你學。

  ——摘自《六度之持戒波羅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