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一三三、優波伽的惡念

第四章 歸心淨土 :壹、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

一三三、優波伽的惡念

 

優波伽出生在婆羅門家庭,精明能幹,深得梵德王寵愛,後來,因為辦事得力,梵德王將一半的國土、一半的國庫分給了他。

幾年後,優波伽的權威日益膨脹,百姓只知道有優波伽大臣,不知道有梵德王。

一天中午,梵德王枕著優波伽的大腿睡覺。優波伽見國王睡著了,心想:

我現在要是一刀把梵德王殺了,自立為王,整個國家就都是我的了。想罷抽出腰刀,可他轉念又想:梵德王對我有恩,把半個國家都賜給了我,要是殺了他,實在是忘恩負義。因為痛恨自己起了這樣的惡念,優波伽失聲痛哭。

梵德王被他的哭聲驚醒,問道:「優波伽,好好的為什麼哭呢?」

優波伽便把自己的惡念如實告訴了梵德王。梵德王根本不相信,說:「優波伽,像你這樣誠實的人,哪能有這樣的惡念?」

優波伽說:「大王!我確實起了殺您的惡念。我之所以有這樣的惡念,都是由於貪著五欲。我現在要捨棄人間欲樂,出家修道。」

優波伽出家之後,很快證得了聖果。

(《佛陀十大弟子傳》)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