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垃圾,撿字紙,撿煙頭,其實有很多好處

  在很多人看來,撿垃圾是個髒活。停下腳步,彎腰,伸手撿起地上的垃圾。垃圾上面可能有別人留下的口水、痰、鼻涕。這樣做沒人給你發工資而且耽誤時間。因此,多數人不願意撿垃圾,願意扔垃圾。走在公園、校園、商場、大街上,地上或垃圾桶周圍時不時有煙頭、紙屑、飲料瓶。遇到這種情況,只要時間允許,我一般都會撿起來,有字的紙張收好後,按照惜字的方法統一處理,其他垃圾放入垃圾桶。

  撿垃圾是環衛工人的事,這是多數人的看法。筆者十分欽佩城市裡的清潔工、環衛工,是他們起早貪黑,不怕髒,不怕累,打掃環境衛生,撿煙頭,撿垃圾,我們才能有好的環境。如果沒有環衛工人辛勤的勞動,我們的居住、學習、工作與生活環境將會變得臟、亂、差。以至於垃圾遍地,無人打掃。受到網絡上勸人惜字、勸人撿煙頭等文章的影響,我在空餘時間撿煙頭,撿字紙。儘管,撿的時間不長,但已經意識到撿垃圾和惜字有很多好處。

  惜字、撿垃圾能提升一個人的正氣。行善最樂。一個人發揮自己的能力,為更多人帶來快樂和平安,解決他人面臨的困難,這個人就能體會到真正的快樂。惜字、撿垃圾,堅持這樣做,身上的正氣越來越足,邪氣越來越少。

  惜字、撿垃圾讓人越來越細心。走在大路上,我們的眼睛能敏銳地發現煙頭、字紙。堅持惜字、撿垃圾,一個人的心會變得越來越仔細。煙頭體積小,靜靜的躺在地上,你能發現它,長期去撿,你會變得越來越細心,這是撿煙頭、撿垃圾得到的回報。

  惜字、撿垃圾讓人越來越有耐心。地上的煙頭需要一個一個撿,撿多了手拿不了,容易掉下來。地上的字紙,需要一個一個地撿。堅持惜字、撿垃圾,我們的耐心越來越好。就像堅持訓練長跑,這個人的長跑會越來越好一樣,這是一個道理。

  惜字、撿垃圾讓我們對文字的閱讀、理解、記憶、寫作能力越來越好。印光大師勸人惜字,告誡我們字為世間至寶,人世間的金、銀、珠寶以及爵位都比不上字。受此啟發,筆者撿垃圾主要就是撿字紙,如果時間允許,也會撿煙頭、飲料瓶和紙屑。一個人恭敬文字,愛惜文字,不忍心字紙掉在地上任人踩踏。以恭敬之心、愛惜之心撿字、惜字,這個人得到的回報必然是文字能力越來越好。學習不好的學生,寫作寫不出東西的人,應該主動、堅持、克服困難去撿字、惜字。

  惜字、撿垃圾使我們不斷和周圍的人結下善緣。散步在一個環境很美好的地方,地上有不少煙頭等垃圾,心情會變得不好。我們堅持惜字、撿垃圾,給大眾帶來乾淨衛生的環境,這是與大家結善緣。善緣越來越厚,再加上工作努力,遠離色情,孝敬父母,熱愛學習,今後人生的道路會越來越好。

  主動惜字、撿垃圾,又不刻意讓別人知道,自己默默去做,克服困難去做,想盡辦法一定要把它做好,這是在積陰德。

  堅持惜字、撿垃圾使我們的皮膚和形象越來越好。

  堅持惜字、撿垃圾屬於內財布施,持之以恆,既能得到財富,也能使我們的名聲越來越好。如能一邊跑步或散步,一邊撿垃圾,還能鍛煉身體。

  惜字、撿垃圾對治眼高手低,專治拖延症。不少人包括大學生、年輕人,存在眼高手低的毛病。大事幹不了,小事不願幹。很多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拖延症。本文建議,凡是有眼高手低或者拖延症的朋友,先從每天固定惜字、撿垃圾半小時開始磨練自己。先乾起來,行動起來,堅持下去,我們在內心深處,能體會到這樣做,對治眼高手低和拖延症的良好效果。

  惜字、撿垃圾對戒邪淫很有好處。犯邪淫的人,一般是在沒事做的時候犯邪淫。沒事做,可以去大街上撿垃圾、惜字。一方面提升正氣,另一方面和大眾結善緣,有助於戒除邪淫。

  以上是這段時間以來,筆者惜字、撿垃圾的體會,寫出來與大家交流。惜字、撿垃圾不會耽誤很多時間,只要有心,每天都可以去做。行動起來,一起投入到惜字、撿垃圾的隊伍中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