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一一四、修行布施

第三章 聖道之路:壹、捨身捨命

一一四、修行布施

 

在六十小劫以前,舍利弗行菩薩道時,不但發願將自己的房屋、田園、珠寶等所有財產布施他人,而且也願把生命毫不吝惜地布施他人。

他的大願驚動了天帝釋提桓因。釋提桓因想考察他的願心,便化作一個年輕人,在舍利弗乞食的必經之路等著。見舍利弗走來,聲嘶力竭地大哭起來。

舍利弗上前問道:「年輕人,為什麼這樣傷心?我能幫你做點兒什麼?」

「我母親得了一種不治之症,大夫說唯一的辦法是用修道人的眼睛作藥餌。唉!我到哪裡去找修道人的眼睛呢?」

「年輕人,你別傷心,我就是修道的沙門,我曾發願救度一切眾生的苦難。為了解救你母親的病痛,我願意布施我的眼睛。」

年輕人有點不相信,問道:「你真的願意布施眼睛嗎?你可不要後悔啊。」

舍利弗堅定地說:「眾生的困難就是我的困難,何況捐獻了一隻眼睛還有另一隻,照樣能看東西。年輕人,你趕快動手吧!」

年輕人說:「這可不行,如果我動手摘你的眼睛,萬一你後悔了,把我告到官府,我可吃罪不起。你要真的願意布施,能不能自己把眼睛挖下來?」

舍利弗當即把左眼挖下來交給年輕人。

年輕人卻說:「哎呀!你這沙門太魯莽了,誰讓你挖左眼啦?大夫說要用右眼。」

舍利弗自責道:「都怪我太魯莽。你放心,我這就把右眼挖給你。」說完,又把右眼挖了下來,遞給年輕人。

誰知年輕人聞了聞帶血的眼睛,臉色一變,生氣地說:「真倒楣,你的眼睛怎麼這麼臭!不但治不好我母親的病,反而會讓病情加劇。」說著,將眼睛摔到地上,並踹了幾腳。

舍利弗的心一下子墜入冰窟。他想:眾生難度,菩薩難當,我還是做個自修自利的阿羅漢吧!

舍利弗退心一生,釋提桓因立即顯出原形,說:「沙門,你的發心很可貴,一定要持之以恆,不要退失道心。」說罷用手一指,舍利弗的眼睛立刻恢復原樣。

舍利弗很慚愧,菩提心再次生起,生生世世精勤學道。

(《大智度論》、《佛教故事大全》)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