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一○七、求解不修行

捌、經典與教法

一○七、求解不修行

兄弟兩人一同出家,哥哥在行的方面很精進,弟弟在解的方面很用功。

幾年之後,他們都有了成就,哥哥證得阿羅漢果,弟弟也深入三藏教典。

弟弟因為自己廣學多聞,常常自我炫耀,傳播名聲。

哥哥很是為他擔心,就勸他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而今既得人身,又聞佛法,當以修行為重,解學則在其次,千萬要慎重選擇啊!」

弟弟聽了不以為然,反駁道:「我認為未必如此。我現在對佛法雖然有大海之一滴的認識,但尚未得其精髓,所謂既登其堂,必入其室。待我精通三藏、堪任人天師表之後再修道也不遲。」

哥哥繼續勸道:「可是人生短暫,也許三藏未能學成,無常就降臨了,所以還是及早修行要緊。」

然而,弟弟仍然固執己見,不肯接受勸告。

不久,弟弟染上怪病,命在須臾,心中非常恐懼,對哥哥說:「我過去愚癡迷茫,不聽你的教示,現在壽命將盡,修行已經來不及了。」說著,涕淚交流,向哥哥悔過。

弟弟死後,哥哥入定觀察他的去處,發現他投生在一位大富長者家中,就打算救度他,經常到長者家探望。

當小兒長到三歲的時候,哥哥替他歸依了三寶,教他念佛。他也很乖巧,一學就會。

當他長到四歲的時候,有一次,乳母抱他去山上的寺院,由於山路崎嶇難行,一不小心差點兒跌倒,小兒脫手,跌落山下,頭破而亡。

在臨死前的一剎那,他心中生起惡念,懷恨乳母抱持不慎。因為起了瞋恨心,命終之後墮入地獄。

「弟弟啊,你知道地獄之苦有多深重嗎?你知道地獄罪業有多難度嗎!」

哥哥自知無法度他,痛心疾首,搖頭悲嘆。

(《佛教故事大全》)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