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九六、治療禿頭

柒、正見

九六、治療禿頭

從前有一個人,頭上沒有毛髮,冬天怕冷,夏天怕熱,加上蚊虻叮咬,十分痛苦,晝夜煩惱。有一位醫師,知道很多治病良方。禿子就到醫師那裡診治。但這位醫師也是個禿子,就脫帽給他看,並對他說:「我也因為禿頭而痛苦,如果我能為你治癒這種病,就應當先治好自己的病。」

世人也是如此。為了擺脫生老病死的煩惱,想尋求解脫,聽說別人那裡有濟世良方,就前往求教,想得到永恆的快樂。那人回答說:「我也苦於生老病死的煩惱,到現在還沒得到解脫的方法。如果我現在能讓你得到,我應當自己先得到。」

(《百喻經》)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