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不開心都是要付費的,多勸自己不要庸人自擾、不要自尋煩惱

  每一次的不開心,我們都要付費

  付費方式可以是現金,也可以是物品,或健康、良好的人事關係,總之要折算我們生命中的福分為不開心付費。每一次的不開心都要折損我們的福報,不開心的時候心中似乎有一個空洞需要填補,我們便砸進去金錢、健康、幸福、喜悅以獲暫時平衡彌補幸福赤字。賬面上雖平了,但幸福貯備卻消耗了。

  反過來,所有的開心都是免費的

  因為那是我們生命中本有的,生命本來就是開心喜悅的。不僅免費,還有獎勵,獎給我們更多快樂喜悅。這樣我們為什麼要不開心呢?也許我們難以做到開心,但念佛能讓人輕鬆就開心,那就試試念佛吧,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開心過每一天,福報天天在增加,幸福指數不斷攀升,直到爆表。

  當一個人不開心時,他也讓這個世界不開心,但世界並不欠你的,所以你要付出不開心的費用。如同亂丟垃圾要交罰款,這個世界不會白白收納你不開心的垃圾。當我們開心時,我們也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喜悅,自然也會收到好的回報。

  下面我們就一起來分享這篇文章

  我曾有過一段非常不開心的時光。那段日子總是打不起精神來,在辦公室如坐針氈,走在路上也覺得愁雲慘淡,甚至早上起床也會覺得非常生氣,不斷質疑生活,也質疑自己。

  我住所的隔壁是藤井夫婦。藤井先生每天早上看見我都會說:「哦哈喲。」他笑得很誠懇,但我總是苦大仇深地看著他,甚至連一點回應也沒有。第二天他就突然改說起了蹩腳的中文:

  「早傷(上)好。」

  「你好。」我不得不回應一句。

  有一天他來敲門,說:「我太太和我,吃飯,和你,想。」那次吃飯後我們成了朋友。有一天下樓遇到藤井太太買菜回來,她熱情地打招呼,說:「我看你好像總是不開心,不開心是會花錢的。」我先是一愣,然後望著她。她笑道:「我沒有開玩笑,所以趕快開心起來吧!」

  我沒把藤井太太的話當回事兒,結果當天就丟了錢包。我狼狽地撥打各個銀行的電話去凍結賬戶,然後到派出所補辦身份證。那天特別累,女友打電話我沒接。她發信息來說,準備和你一起買房子的錢,我想拿回來。

  我望著手機屏幕發了很久的呆,最後回了一句:好。

  那天夜裡,我輾轉難眠,突然想起藤井太太說的那句話,我決定第二天去找他們問個究竟。我一大早就敲開他們家的門,藤井先生已經上班去了,我約藤井太太到咖啡廳聊聊。

  「您說不開心的人都是要花錢的,是什麼意思?」

  「啊,你是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嗎?」

  「起初也沒有放在心上,但最近確實發生了一些事情。」

  「哦,這樣子啊,那句話其實是我先生告訴我的。我和先生剛剛大學畢業的時候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那時候我們成天吃速食麵,很辛苦。我當時已經快撐不下去了,充滿了抱怨。我先生卻說,不開心的話是要給上天交錢的。我開始以為他開玩笑,結果第二天我出門的時候竟然忘記鎖門,回家後發現家中被盜了。」

  「真糟糕。」

  「對,就是那天,我提著一袋泡麵站在門口,心裡發麻,錢全沒了。我先生回來的時候,我已經哭了快一個小時了。他沒有罵我,只是跟我說:看吧,不開心的話,就要給上天交錢的。」

  「他接著說,不如,就乾脆不找工作,去上野公園看櫻花吧。當我們真正站在上野公園的時候,我突然覺得事情好像沒有那麼糟了。先生講,你要是繼續不開心,就會交更多的錢,上天最喜歡找不開心的人收費了。那天的櫻花真的很美,回去之後我的心情就不一樣了。沒多久,我和先生都收到了公司的邀請信。 」

  「昨天我也丟錢了。」我低頭說。

  「是吧,果真是這樣呢。我還有些朋友,他們不開心的時候就會忍不住買東西,或者傷害自己,最後終歸都要花錢來解決,時間久了,就覺得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從咖啡廳回來後,我打電話約了女友在人民廣場見面,我們聊了很多。那天天氣很好,可能就像藤井太太說的那樣,我突然覺得心情也沒有那麼差了。

  說來也奇怪,從那天開始,我好像開始轉運了。有人打電話說撿到了我的錢包並送到了公司樓下;新來的主管認可了我之前被否決掉的方案;女友和我重歸於好,我們也決定了年底結婚。

  一天早上,我突然聽到隔壁轟隆的聲響,開門去看,發現藤井夫婦在搬東西,他們要回日本了。

  藤井先生說:「你,是個好人,開心了。」

  我衝著藤井先生笑,他說:「你笑,很好看,不要,苦臉了。」藤井太太緊跟著說:「所有的開心都是免費的,不是嗎?」

  接下來好長一段日子裡,我都習慣的以為打開門就可以看見藤井先生誠懇的笑臉,還有那句走音的「早上好」。但是樓梯間除了我,就只剩下從頂上圓窗投下來的陽光了。

  按

  法師開示

  很多人都是習氣做主,受情緒掌控,可是一個修行人,必須要理性當家,而不是情緒當家,要「理性而不情緒,慈悲而不嗔恨」,凡事要往正面去思惟,絕不可朝負面思惟。

  不管對象、事件是如何,只要往正面思惟,就會帶來正面的效果;如果往負面思惟,就會帶來負面的效果。

  凡事都是我們的「鏡子」。我們面對鏡子,鏡子所顯現的,就是我們所展現的——好、壞、美、醜、寬容、計較,我們的身口意就是這樣。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所處的環境、他人對我是好是壞,都是我們自己感召來的,如果我們沒有那樣的業力,是不可能感召來這種環境的。因此每個人必須為他自己所遇到的負完全的責任,其實這也是佛法中有關信解三世因果業報的根本道理,相信因果的佛教徒,自然會朝此方向去實踐。

  也就是說,我們所遇到的、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我們都有責任,而且應該負起全部的責任。因為這都跟我們的業力有關係,所以我們應該反觀自省、自我懺悔,而不是去責備外界的人、事、地、物。

  對一個修行人來說,慚愧心、懺悔心是非常重要的。有慚愧心、懺悔心,人就會謙和,不會剛強。修行人的心地應該是柔軟猶如棉花,不是剛硬猶如鐵板。像棉花的話,就什麼都能夠承受,不會反彈、抵抗,修行人就是要培養這種個性。

  另外,剛剛講的,凡事要往正面思惟,因為有什麼心念就會帶來什麼事情,我們起心動念,乃至言語行為,最後都會回歸到自己的身上來。宇宙是圓的,我們的心是遍通整個天地宇宙的,所以我們的起心動念,就會跟宇宙中相應的境界感通了。起好的念頭,就會跟宇宙中好的境界感通;起不好的念頭,就會跟宇宙中不好的境界感通。起好的念頭,有一天好的事情就會來到我們身邊;起不好的念頭,有一天不好的事情也會來到我們的身上。

  所以,我們要時時刻刻存著正面的思惟,存著愛心,存著利益他人的心,凡事肯吃虧不計較,凡事為對方設想,凡事對他人恩慈體貼,對自己謙卑柔和,凡事讓美歸功,分怨共過。

  當然講很容易,做很困難,反觀自己,這些我也做不到,所以一方面盡力學習,一方面「常懷慚愧,仰謝佛恩」,而「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