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五三、一枚金幣

參、苦.空.無常.無我

五三、一枚金幣

過去有一個國王,名叫難陀,為了死後能繼續享福,打算把全國的珍寶都搜刮到宮中。為了達到這一目的,他竟把自己的女兒安置到青樓之上,所得錢財全部收歸國庫。經過這樣處心積慮的搜刮,全國的珍寶、錢幣全都堆積在國庫裡了。

有個年輕人見到公主相貌非凡,產生愛慕之心,但因家貧如洗,無法與公主見面,茶飯不思,身體一天天消瘦下去。母親非常疼愛兒子,對他說:「你爹死後嘴裡含著一枚金幣,你可以打開墳墓,得到那枚金幣。」

兒子挖開父親的墳墓,拿出金幣,獻給公主。

國王見到公主轉交的那枚金幣,召見了年輕人,問道:「全國的珍寶都入了國庫,你從哪裡得到這枚金幣?你肯定發現了寶藏!」

年輕人稟告國王:「我確實沒有發現寶藏。是我母親告訴我父親死時嘴裡含著一枚金幣,我打開父親的墳墓,得到了這枚金幣。」

國王派人將此事仔細查實了一番,方才相信。

這件事使國王很受震動,「一枚金幣尚帶不走,我聚集了那麼多珍寶能派得上用場嗎?」

(《大莊嚴論經》)

錢財本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道理人人都明白,但做起來往往不容易。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