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四八、阿育王

貳、從惡中覺醒

四八、阿育王

(一)

「阿育」意譯「無憂」。

阿育王統治摩揭陀國,西元前二六八年建立孔雀王朝,大舉南侵,征服羯陵伽,殺人十萬,統一除南端邁索爾地區外的印度全境。

阿育王征戰殺戮甚眾,遇沙門說法,生悔悟心,歸依佛教,廣建寺塔。

(《世界歷史詞典》)

(二)

佛陀涅槃一百年後,印度有位阿育王,生性殘暴,以親手殺人為樂。起初殺的都是罪犯,後來沒有罪犯可殺了,連無罪的人都捉來殺。全國上下人心惶惶。

一位大臣建議說:「大王,親手殺人恐怕對大王不利。如果大王要殺人,可以找一位劊子手代殺,這樣大王就可以免於承擔殺人的罪名了。」

阿育王覺得這個辦法不錯,就派人四處尋找喜歡殺人的人,可是沒人肯做劊子手。幾經波折,終於在偏僻之地找到一個殘酷無比的惡人。他的名字叫耆厲,打獵為生,每每用毒箭射死獵物,又喜歡殺人,無人敢接近他。

阿育王在首都華氏城外給耆厲造了一所殺人的大房子,裡面陳列著各種殺人武器,還制定了種種殺人方法,並且規定:凡是走進這所房子的人,就不可再出去了。

他們把這所房子命名為「人間地獄」。

一天,一位名叫為海的比丘來到華氏城乞化,誤入「人間地獄」,看到陳列兩旁的殺人兇器,急忙退出,卻被耆厲擋住去路。

耆厲說:「喂!你這個沙門,不懂得我們這裡的規矩嗎?這座房子叫人間地獄,我奉大王之命鎮守,凡是進入這裡的人,就不得出去。你今天運氣不佳,還是老老實實受刑吧!」他的聲音非常可怕。

為海知道無法跟耆厲這樣沒有人性的人理論,就說:「我並非怕死,只是想到我修行還沒證果,就這麼死去,實在可惜。請求你給我一個月的期限,讓我加功修行。」

「寬限死期?你真妄想。好吧!念你年輕,不過,一個月時間太長了,只能寬限七天!」

這樣,只剩七天的為海就坐在牆角加緊用功,希望能夠開悟證果。

時間一天天過去,到了第七天,為海還是沒能開悟。

傍晚,一位犯了失貞罪的少女被捉進了「人間地獄」。為海看見狠心的耆厲用鐵錘打少女的頭和臉,眼睛被打得凸了出來,頓然生起憐愍心和厭離心。看到少女頃刻間就沒命了,為海想起佛陀「四大假合,生命危脆」的教示,努力觀察,證得初果,又於夜裡精進用功,次第證得二果、三果,最後於天亮前證得四果阿羅漢。

天亮了,為海安祥地對耆厲說:「黑夜已經過去。我已經準備好了。」

耆厲把為海投入裝滿污水的大鍋,下面燃燒著乾柴。可是燒了很久,鍋裡的水還是冷冷的。更令耆厲生氣的是,鍋裡的污水都變成了清水,水面上還浮出朵朵蓮花。為海跏趺而坐,身放金光。

耆厲無法可想,只得把這個情形稟報給阿育王。

阿育王聞說這件奇事,立刻帶領群臣到「人間地獄」查看,一見光明中的為海,頓生恭敬之心,伏地懺悔道:「請大德原諒我們的無知,慈悲救度!」

為海道:「很好,很好!佛陀住世時,就已經為你授記了。佛陀說,在他涅槃後一百年,有一位阿育王能為佛教傳播法音。」

阿育王一聽此言,信心倍增,一切惡念頓時煙消雲散,請求歸依佛教。

阿育王正要帶為海回城,暴戾的耆厲阻止道:「大王!這是大王定的規矩,人只能進來,不能出去,請大王留下來受刑!」

阿育王一聽大驚,但很快鎮定下來,問:「我們倆誰先進來?」

「我先進來。」耆厲回答。

「你先進來,應當你先治罪。」

於是,侍從們把耆厲投入火中,把「人間地獄」也拆毀了。

從此,阿育王施行仁政,造塔供佛,向四方諸國推行佛教。

百姓終於可以平平安安地過日子了。

(《佛教故事大全》)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