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四六、耶舍出家

貳、從惡中覺醒

四六、耶舍出家

波羅奈國有一位長者的兒子,名叫耶舍,聰慧多能,富甲一方。

雖然富有,但他卻很不快樂。一天清晨,神情恍惚的耶舍跑到鹿野苑,向佛訴說他的苦衷。

「大慈大悲的佛陀,請您救救我吧。我的名字叫耶舍,我現在非常困惑,煩惱不堪。白天忙於打理家業,晚上應酬各種宴會。當初我也曾為此陶醉,但日子久了,我真的找不出其中的樂趣。

昨晚我做了一個惡夢,再也不能入睡,就從床上起來,走出寢室,忽然發現我鍾愛的一個舞女正在同樂師調情,我再也無法忍耐,怒火在胸中燃燒,思緒錯亂,衝出家門。我一路狂奔來到這裡,請您救救我!」

佛陀慈悲地開示道:「年輕人,你不要悲傷,這本是一個虛偽的世界,這個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無常的。你現在可以把心靜下來,想一想:世間有永久不散的筵席嗎?你和你親密的人能永遠在一起嗎?你的身體尚且要背叛你,怎麼能要求別人屬於你呢?把這一切放下吧!」

佛陀的法音像甘露一樣滋潤著耶舍的心田,他感動得流下眼淚,要求佛陀准許他出家。

耶舍的父親俱梨迦長者早晨起來聽說兒子半夜出走,甚是焦急,下令家人四處尋找,自己也渡河來到鹿野苑尋找。

佛陀知道他乍見愛子出家,定會悲慟,就暫讓耶舍避開。

佛陀對悲傷的長者善言勸慰,向他廣說無常、無我的解脫之法。長者聽了佛陀說法,頓開道眼。佛陀這才讓耶舍父子相見。

父親見到已經出家的兒子,生大歡喜,跪於佛前,也請求出家。

佛說:「並非離開家庭就叫出家。雖然身居俗世,若能收攝身心,便與出家無異;雖然身居山林,若念念不捨俗世欲樂,便徒有出家之名。善惡皆從心生,修習梵行不在於身,而在於心,在家同樣能修道證果。」

於是,長者便成了佛陀的第一位在家弟子。

(《因果經》、《佛教故事大全》)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