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話說的好:力能勝貧,謹能勝禍

  在一個常年沒有下過雪的地區,一位小學老師努力地給兒童說明“雪”的形態,但不管他怎麼說,兒童也不能明白。老師說:雪是純白的東西。兒童猜測:雪像鹽一樣。老師說:雪是冷的東西。兒童猜測:雪像冰激凌一樣。老師說:雪是粗糙的東西。兒童猜測:雪像沙子一樣。老師始終不能告訴孩子雪是什麼。最後他考試的時候,出了“雪”的題目,結果有幾個兒童這樣回答:“雪是淡黃色、味道又冷又鹹的沙。”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些實物的真相用言語是無法表達清楚的。就像這雪,見過的人知道它的形狀、顏色、味道,可對於未曾見過雪的人,我們很難通過描述讓他知道雪。但只要讓他站在雪中,什麼也不必說,他就知道了。

  古時的聖賢很少用語言將萬事萬物的真相說清道明,故佛曰:“不可說。”《道德經》也有言:“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意思是說,可以說出的道,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道;可以明確定義的名,就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名。“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所以,聖人用無為的觀點對待世事,用不言的方式施行教化。

  不可說,不是不能說,而是實在無法說清楚,若是說不明白反而因語言的局限性使世人誤解,甚至誤入歧途,豈不罪過?如此看來,說不如不說。正所謂“透徹玲瓏,不可湊泊”、“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不著一字,盡得風流”。

  《了凡四訓》中講,命運是定數更是變數,對於凡夫俗子來說,說了他就認命了,不再努力。就像袁了凡先生,在孔先生給他算命應驗後,他便不思進取,雖無雜念,但卻落入俗劫,無法自拔。幸而了凡先生後來大徹大悟,明白改命之法,不然世上又多了名無知的凡夫。

若真是那樣,不但他自己無法超脫這“六道輪回”,他再將“命中注定”之事教育他人,豈不誤人子弟?對於這類沒有慧根之人,還是不“說”的好。而對於那些有慧根或者一心向善之人來講,就無需說,不必說,說了也白說,他自己在不斷地改造著命運,又豈能說得准。

  拋開“生死大事”不講,單說這俗世的生活,也是“不可說”的。俗話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如果你心裡藏不住事,什麼都說,甚至無中生有,胡說亂說,這“禍”便從天而降,嚴重了可能還會“禍不單行”! 在這裡,“不可說”便是不胡說、不亂說,是謹言,更是慎行。

  佛家又言:“說了即不是。” 若什麼事都說,搞得滿城風雨,人盡皆知,事成,則會得到大家稱讚,既有“陽功”便無“陰德”; 事未成,丟人不說,還給人留下一個“誇誇其談”的壞印象。

  如此,做人做事需管住自己的嘴,謹言慎行,正如那句老話——力能勝貧,謹能勝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