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癒病》(一)中醫博士談念佛癒病

貳、念佛癒惡夢、失眠

五、中醫博士談念佛癒病

我是從事中醫臨床工作的醫師,也是一位佛教徒,多年前由一個病例,開始注意到有很多病人總是常夢到死去的人,而念佛對此是很有效的。

有一個老太太,先是她外孫女時常找我看病,後來熟悉了,她的家人有些不適也會來我這裡診治。這個老太太第一次因為什麼情況找我看病我忘了,但問診後知道她多年來不能躺下來睡覺,只能跪著踡在床上入睡(我記得好像有十多年,但記不準了,肯定是很多年),因為只要一平躺或睡後自然伸開腿,就會憋悶而醒。

而且,每天總是夢到與死去的人在一起,醒後感覺非常地累,常年如此,她都習以為常了。雖然她不是來治這個病的,但就這個睡眠的問題我建議她念《地藏經》,因為我比較有一種偏執的觀念,以為這類有關陰魂的事情,應該找地藏菩薩。但老太太說她不識字不能念,她女兒說要替媽媽念。

我認為老太太應該自己念才好,就建議她念阿彌陀佛,她也很接受。我記得當時是勸她儘量地多念,走路、洗菜等活動中都要念,尤其睡覺前一定要念,按印光大師的教導,躺下後要默念。一週後她來複診,非常高興,病情好了很多,最重要的是睡眠好了。

她說當天念佛,就能伸開腿睡覺不憋醒了,夢到死人的情況也明顯減少,第二天感覺很好,念了兩三天就能完全正常地睡覺了,這是她根本沒敢想過的事。複診一次就沒再來,後來帶小孩來看病時見到幾次,一直都很好。

又過了大約有半年以上,又來找我看病,是因為丟了鑰匙和錢,還有一些重要的東西,所以焦急上火,睡眠又不好了。她也說:已經有一段時間不念佛了,但睡眠仍是正常。

這個病例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因為我也不知道念佛效果這麼快,從那之後,我在臨床上遇到那些失眠、總作惡夢,或常作夢和死人在一起的人,只要他們不反感,都勸其念佛。並且說明,信不信都可以,不想瞭解的只當方法用。從已有的回饋來看,比念一二三四、數綿羊的效果是絕對不同的。

最典型的是一個大四的男生,失戀後又掛科又不得不放棄班委,小我受到重創,後失眠漸重,到最後每天惡夢,不是夢中被追殺就是夢中自己去殺人,已辦好休學手續,並打算回家前找我治療,我教他當天開始念佛,次日他來告知:「昨天晚上夢裡沒有殺人。」臉上開始有笑容,又吃了幾付藥症狀繼續改善。遂取消休學,後正常畢業,已工作結婚了。據說他之前試過多種治失眠的方法,從無明顯效果。

另一個是在社區門診中的老太太,以血壓不穩,頭暈心悸常發作而就診。問診中得知其多年來每夜必是夢中與已死去的人來往,醒後感覺很累。

詢問無其他信仰後建議其念佛,她說不信這些。我說不需要信,只要儘量念清楚就行,可以當方法一試。複診時詢問她有無念佛、夜夢如何?她說:「真好用,當天就念,夢少多了,三日後就不再夢到死人了。」這是我遇到的見效最快最好的一例。

這樣天天夢到死人的老太太我遇到過多例,凡願意接受念佛的,還沒聽說無效的。有的十幾年來都是如此夢境,也可以迅速改善。有的人過後就很感興趣,開始瞭解念佛的事。也有很多人是一直信不來,好了就不念,但念的時候就有效。(趙永山)

按:趙永山博士是山東中醫藥大學的老師,在其學校附屬醫院從事臨床工作多年。

 

▶▶▶返回《念佛癒病》(一)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