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戒淫證輯》心存正念,益人即益己

夢醒居士編著

 

張文盛,福建人,有一次出外遇賊過境擾亂,因和友人暫避入山中一石洞中,當他們入內時,見有一年輕貌美之少女先在。那少女見他們顯得極為害怕,倉惶的就急著想出去。張文盛即出聲止住並說︰「妳這一出去必定遇見盜賊,而遭到不測,我們是正人君子,不會傷害妳的,請不要擔憂害怕。」

又問她住處,但少女只是含羞不答,不敢正面和他們談話。到了夜半,張文盛的友人,以美色當前,有幾次忍不住生理的衝動,想親近那少女而加以強暴,但都為張文盛奮力制止住。天亮時,張文盛又為了安那少女的心,於是挽著友人出洞外。等打聽到盜賊已全部退去,即立即請來鄉裏老一輩的長者,同進洞內,經一問起,才知那少女正是自己的未婚妻,因自己不便送她回去,急懇求鄉老護送她回家。

不久他們即結婚,就在洞房之夜,張文盛對他妻子說︰「我們避賊當日,如果我也心存邪念,就難以禁止友人姦污汝,我這一念之正,守夜待旦的清白操持,竟然是保存自己未婚妻的貞節。如今我們能結成夫妻,心坦蕩沒有半點芥蒂,都得歸功於那天的善念。可是那時友人衝動的情形,現在想起來,仍有餘悸!」

因為張文盛的人格高尚,所以後來生子,皆發達顯貴。

編者按:暗室不欺,是正人君子的操守,並且由於受環境的考驗,其心益堅。所以終身可免紅粉之禍,而得享天爵,獲人間的富貴。現在時代雖不同,但是因果道理,古今同律。方欲出頭的青年男女,可不慎哉!

 

▶▶▶返回《重寫戒淫證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