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寫戒淫證輯》棄妻寵妾之報

夢醒居士編著

 

斐章,河東人。幼年的時候,甚得當時一位得道和尚─曇照大師的器重。稱讚他相貌非凡,將來必能貴顯。斐章成年後,娶妻李氏,但娶過門之後,即嫌她容貌醜陋,竟把她冷落於別墅中。而另外娶一姿容豔麗的女子為妾,和她住在一起。

自此以後,有時經過別墅也不進去見她。李氏見丈夫如此的好色薄情,唯有暗自傷心,怨嘆自己何以生得如此醜陋,以至不能獲得丈夫的歡心。雖然斐章家庭富有,但她因被冷落,日常生活也沒有得到照顧,只能過著和窮人一樣的生活。因此日夜以淚洗面,竟鬱怒交加懷恨而死。

二十年後斐章又遇見曇照大師,當曇照大師和他相逢,於觀他的相貌後,很是驚訝,注視很久才對他說︰「二十年前我見你相貌,氣宇非凡,所以斷你必獲顯貴。為什麼二十年後,你的相貌竟然完全改變,你是不是做了有損德行的事?」斐章說︰「在我記憶中,我自問並沒有做過傷天害理的事情。」

想了很久,才猛醒的說︰「如果有什麼差錯的話,可能是我虐待原配妻,致其鬱恨而死的緣故吧。」曇照大師細問他的詳情後,即很嘆息的說︰「你好色不好德,竟無故嫌棄原配妻的醜陋,致使她怨恨而死。由於這件事,你不但已把大好前程斷送,緊接著恐怕有大禍降臨。」果然不多久,斐章竟無病而在叫號求饒聲中,被李氏勾魂去了。

編者按︰俗云「棄前妻,絕後代」,其事例古今不可說不多。但是偏仍有人不懼其果,而迷戀女色,真令人慨嘆!

 

▶▶▶返回《重寫戒淫證輯》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