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身體太過執著,是無法得到解脫的

  南天竺國,有個男子,皈依佛法,出家修道。但他有一種習氣,喜歡經常洗澡,又用酥油等物,滿身塗抹,一定要使身體十分潔淨香滑。其他吃的穿的,也要求十分講究。總之一句話,他是挺寶貴他的肉體的。所以修了好久,竟不能證得聖道。他自己還不明白是什麼緣故。後來聽說摩陀羅國有一位優波笈多尊者,是已得道的善知識。他便登山涉水跑去請教。到了那邊,得見尊者,照例禮了足,然後請問聖道。

  尊者見到比丘前來頂禮求法,尊者是有慧眼的,明知比丘的病根由於色身的愛縛未除,便道:“你若能聽我的話,我便教給你聖道。”

  比丘自然很歡喜的答應了。尊者便帶他走入山中,運用神通,變出一株大樹來,叫比丘爬上樹去。比丘便努力爬將上去,依據尊者所指,爬到一枝橫伸出的樹枝上,靜靜地等候著。尊者又運神通,在樹下變出一個大陷坑,有一千節臂膀那麼大,一千節臂膀那麼深。比丘在樹上望見,嚇出一身冷汗,心想:“早知道樹下有這麼大的坑,我是決不敢爬上來的。可是師父為什麼要我冒這個險呢?”

  正嚇得戰戰兢兢的當兒,只聽得尊者在樹下厲聲喝道:“把你的兩腳放開。”比丘雖然嚇的慌,只是剛才說過聽從師父的話,沒奈何只得把兩腳慢慢放開,那兩手自然握得更緊了。怎知尊者更喝令放開一手。比丘也勉力放開左手,單靠右手吊牢樹枝。

  尊者又喝:“把那一手也放開!”比丘再不能無條件地服從了,苦著臉哀告道:“師父慈悲!弟子若再放手時,這身子會立即掉入深坑,准會跌成肉醬。”師父道:“咦,你剛說聽從我的話,怎麼一刻兒便違拗起來了?”比丘心想:“只要得聞聖道,這個身子便跌爛也算不了什麼。”只這一個念頭,已消滅了色身的愛縛。那時,他閉著眼,咬緊牙,准備跌將下去;可是身子並不覺得飄蕩,許久還不曾跌到坑底。等他微微睜開眼睛看時,奇怪,還不是好端端的站在師父旁邊。什麼樹呀坑呀,一概不見了,於是比丘恍然大悟,原來樹和坑都是幻化出來,虛妄不實的。

  再進一步推究。那我這個色身不也是幻化的麼?想到這裡,色身愛縛就被解除了。尊者的神通力一一看得明白,就給他說法。比丘十分用功地聽受思考,不久就得了羅漢果。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578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