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戒邪淫實用寶典》印光大師戒淫文

——摘自《壽康寶鑑》

蓋聞業海茫茫,難斷無如色欲;塵寰[人世間]擾擾,另[單、獨]犯惟有邪淫。拔山蓋世之英雄,坐此亡身喪國;繡口錦心之才士,因茲敗節墮名。今昔同揆[同一法則,同一道理] ,賢愚共轍。況乃囂風日熾[熱烈旺盛] ,古道淪亡 [淪喪;喪失]。輕狂小子,固耽紅粉之場;慧業文人,亦效青衫之濕[ 出自唐•白居易《琵琶行》詩]。言窒 [熄滅]欲而慾念愈滋,聽戒淫而淫機倍旺。遇嬌姿於道左,目注千翻;逢麗色於閨簾,腸回百折。總是心為形役,識被情牽。

殘容俗女,偶然簪[插、戴]草簪花,隨作西施之想;陋質村鬟 ,設或帶香帶麝[香料] ,頓忘東婦[《莊子•天運》中有「東施效顰」的故事]之形。豈知天地難容,神人震怒!或毀他節行,而妻女酬償;或污彼聲名,而子孫受報。絕嗣[無子傳宗接代]之墳墓,無非輕薄狂生;妓女之祖宗,盡是貪花浪子。當富則玉樓削籍,應貴則金榜除名。笞杖[指古代的笞刑與杖刑]徒流[徒刑或流刑]大辟[古代死刑],生遭五等之誅;地獄餓鬼畜生,沒受三途之罪。從前恩愛,到此成空;昔日雄心,而今何在?

普勸青年烈士、黃卷名流[指學問出眾的人],發覺悟之心,破色魔之障。芙蓉白面,須知帶肉骷髏;美貌紅妝,不過蒙衣漏廁。縱對如玉如花之貌,皆存若姊若母之心。未犯淫邪者,宜防失足;曾行惡事者,務即回頭。更祈展轉流通,迭相化導[教化開導]。必使在在齊歸覺路,人人共出迷津。

 

▶▶▶返回《現代戒邪淫實用寶典》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