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書能讓你戒色》第20章:意志力戒除法的弊端

人們似乎普遍認為戒除手淫是一件難事,即使是戒除手淫方面的書籍,通常也會在開頭部分描述戒除手淫的困難。其實,戒除手淫是一件無比簡單的事情。我知道你仍然心存懷疑,但是請先聽我說。

如果你的目標是在4分鐘內跑完1600米,那麼這的確很難,你需要多年的艱苦訓練,即使這樣也並不一定能成功(人類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很多都是打破固定思維模式的結果。在羅傑·班尼斯特4分鐘之內跑完1600米之前,人們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但在今天,許多優秀運動員的成績已經遠遠超過這一水平)。

不過,如果你的目標是戒除手淫的話,那你只要停止手淫就可以了,沒有人強迫你手淫(除了你自己),它並不是你的生存需要。所以如果你真正決定戒除手淫的話,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很多人覺得手淫難以戒除,因為他們使用的是意志力戒除法。任何會讓你覺得戒除是一種犧牲的方法,我都定義為意志力戒除法。

8e73f660e1cd4dc0a1bebfe7a9ebbe3b  

非常多的人覺得如果想戒除手淫的話,肯定隨時都能成功。起初我們只有在某些場景觸發到慾望的時候,才會想要手淫,然而不知不覺間,我們開始經常手淫,手淫也變成了下意識的行為,手淫變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我們總是相信,手淫能緩解壓力,幫我們放鬆,讓我們更享受生活。事實上,手淫既無助於緩解壓力,也不能幫我們放鬆,更無法讓我們享受。這些只不過是手淫者的錯覺而已。

通常要過很多時間,我們才會意識到自己染上了手淫惡習,在此之前我們一直誤以為手淫是一種享受,而不是一種上癮。事實上,我們不僅無法從手淫中得到享受,而且還對手淫形成了依賴。

直到嘗試戒除的時候,我們才會發現,事情並不是那麼簡單。一旦停止手淫,多巴胺戒斷症狀就會出現,讓我們產生心理上的空虛感。我們想靠手淫來緩解這種感覺,強制堅持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們通常會妥協:「我不會像以前擼那麼多」、「現在戒除手淫時機不對」、「等到生活沒有了壓力再說」。然而,一旦沒有了壓力,我們就失去了戒除手淫的理由,直到下一次感覺到壓力為止。

我們永遠都希望一個契機,希望自己一覺醒來,永遠不想再手淫了,然而這個契機我等了15年,始終沒有出現。

你可能會說,一些突然就不再手淫的人並不是不存在,通常情況下,這些「莫名其妙」成功戒除手淫的人都經歷過某種衝擊,比如某個親友因手淫引發的疾病而死,或是他們自己意識到了手淫已經嚴重危害了他們的生命。他們之所以對這一過程輕描淡寫,是因為這樣描述更容易一些。不要欺騙你自己,戒除手淫過程絕不是自發的,而是需要你的主觀能動性。

讓我們仔細分析一下,為什麼意志力戒除法如此之難。自從染上手淫以來,我們一直把頭埋在沙子裡,用「明天我就能戒除成功」之類的幻想欺騙自己。

偶爾我們也會受到一些刺激,從而決定戒除手淫。這刺激或許是健康、金錢和社會形象方面的考慮,或許是因為我們意識到手淫並不是享受,等等。

無論是出於什麼原因,我們不再把頭埋進沙子裡,開始權衡手淫的利弊得失。我們的理性立即意識到,手淫有弊無利,必須馬停止。

假如你坐下來,分別為戒除手淫的好處和手淫的「好處」逐條打分,那麼前者的總分肯定遠遠高於後者。

不過,儘管你知道戒除手淫有這麼多好處,卻在心底把戒除手淫當成一種犧牲。儘管這只是一種錯覺,其暗示力量卻十分強大。你並不知道個中原因,但你的確認為,手淫對你的生活有所幫助。

嘗試戒除手淫之前,你早已受到社會洗腦的影響,再加上你自己對自己的洗腦,你覺得「放棄是一樁難事」。

無論在貼吧,論壇還是QQ群裡,你肯定聽說過,有些人戒除手淫已經好幾個月,仍然對色慾念念不忘。你也聽說過,有些人儘管發誓終生不再手淫,卻並沒能擺脫手淫的折磨。還有些人戒除手淫多年,生活幸福美滿,但卻又突然恢復了手淫的「習慣」。或許你認識一些重度手淫者,儘管他們的健康已經接近崩潰,而且絕對不是在「享受」手淫的感覺,但他們卻仍在手淫。你甚至親身體驗過這樣的感覺。

所以,你的反應不是「手淫太好戒除了!」,而是感覺自己正面臨一樁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彷彿攀登珠穆朗瑪峰一樣。你在內心深信不疑,一旦染上了手淫惡習,戒除將會難如登天,儘管你嘴上可能並不會這麼說。許多手淫者開始戒除手淫時,甚至會想,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內,我的身體可能會產生非常糟糕的變化,我可能會要忍受一段時間的痛苦來戒除手淫,這樣的嘗試,還沒開始就注定要失敗。

不管出於何種考慮,假設你強忍住不手淫,這樣過了一段時間,你的身體開始漸漸好轉,精神有所恢復,你這個時候信心滿滿,覺得戒除這件事不過如此,我現在不就已經戒掉了嗎。這樣,你最初戒除手淫的原因就不復存在了。這就像是開車時目睹一起交通事故,你或許會暫時放慢車速,但是下次你需要趕時間開車赴約的時候,又會一腳把油門踩到底。

另一方面,你潛意識上對手淫的渴求還沒有消失。儘管這個時候,戒斷症狀已經十分輕微,完全沒有生理上的不適,但偶爾還是會有心理上的空虛感。但你並不知道這就是戒斷症狀,你只是感覺想要手淫,至於為什麼想,你完全不清楚。這種感覺會很快從潛意識上升到意識層面,過不了多久你就會搜腸刮肚,努力尋找手淫的理由。你或許會說:

1.人生苦短。或許我已經患了不治之症而我不知道。或許我明天就會出車禍死掉。現在戒除手淫反正也晚了。再說,這年頭天災人禍實在太多了。

2.我選錯了時機。我應該等到非週末時間/假期結束/熬過這段日子,再開始戒除手淫。

3.如果連自己想要的都無法滿足,健康又有什麼意義?財富又有什麼意義?如果能開開心心,隨心所欲,壽命短一點又有什麼關係?

4.我無法集中注意力,容易激動,脾氣也變壞了。我無法正常工作,家人和朋友也不喜歡我這樣。為了他們的緣故,我必須得恢復手淫。反正我也是個重度手淫者了,不手淫的話,我永遠都沒辦法開心起來。

到了這一階段,你通常會向自己投降。你終於得償所願,可是你心中的矛盾越發嚴重了。一方面,你對多巴胺的飢渴終於得到了緩解;另一方面,因為很久沒手淫了,你甚至以為自己已經成功了,可是忽然間又前功盡棄,你不明白這是為什麼。或許你會責怪自己意志薄弱,為什麼沒能忍下來。

事實上,你缺乏的絕不是意志力。你只不過是就情況的變化做出了新的選擇。在生活中我們通常傾向於高質量的生活水準,而這個時候,我們誤以為手淫可以提高我們的生活水準。事實上,非手淫者的生活水準比手淫者要高得多,但是你卻會產生相反的錯覺。正是這樣的錯覺,讓你甘心做了N多年的手淫者,而混不自知。

手淫者的所有痛苦與多巴胺戒斷症狀並無關係。的確,痛苦是由戒斷症狀引發的,但真正的問題在於你的心態,你心中的猶豫和懷疑因為認定戒除手淫是一種犧牲,你會感覺生活彷彿缺少了什麼——而這樣的感覺會產生壓力。壓力是導致你想手淫的因素之一,但是現在你正在戒除手淫,二者之間的矛盾會進一步加重壓力。

意志力戒除手淫法的困難還有一個原因:你不得不保持等待的心態。假如你的目標是通過駕照考試,那麼通過之後你就可以告訴自己,你已經達到了目標。但是使用意志力戒除法時,你告訴自己的是「如果我能忍住不手淫,過了足夠長的時間,手淫就會從我的生活中消失」。

「足夠長的時間」到底是多長?你完全沒辦法判斷,只能慢慢等待,期盼著某件事可以作為標誌,讓你知道戒除手淫確實成功了。事實上,在你斷絕最後一絲手淫欲念的瞬間,戒除手淫就已經成功了;你所等待的,不過是戒除再次失敗的那一刻——你向自己屈服的那一刻。

我已經說過,手淫者的痛苦是心理上的,是猶豫和懷疑的結果。儘管沒有生理上的疼痛,但心理上的痛苦同樣難以承擔。你的生活沒有任何幸福感和安全感可言。你原本應該把手淫這回事徹底忘掉,然而你的意識卻偏要糾纏不休。

這種痛苦可能持續幾天,幾個星期,甚至幾年時間。

你的頭腦裡充滿了這樣的想法:

「手淫欲望究竟還要持續多久?」

「我真的還能找到幸福嗎?」

「我真的享受沒有手淫的時光嗎?」

「我將來該怎麼緩解壓力?」

「戒除真的是正確的嗎」

「我慾望來了應該怎麼排解?」

你在這樣想的時候,對手淫的渴望就會越來越強。其實這就是自己給自己洗腦的過程。

事實上,只要你堅持三個星期不手淫,手淫對多巴胺的刺激就會逐漸變弱。這個時候許多戒除者就會意識到,他們似乎已經「擺脫了手淫」。他們可能會放縱一回來證明自己的成功。然而這麼一來,他們又重新陷入了手淫的陷阱,懊悔和自責讓他們並不會立刻進行第二次的手淫,因為他們還抱著這樣的心理:「我不能重蹈覆轍。」所以他們會等上一段時間,直到這種感覺淡了為止。就這樣又過了幾天,幾個星期,他們會想:「看來我的確是擺脫手淫了,再擼上一管也無所謂」 此時此刻,他們正在一點點滑向原本已經掙脫的陷阱。

意志力戒除法通常需要很長的時間,因為戒除手淫的最大問題在於洗腦,而不是生理上的因素。即使多巴胺上癮症狀已經消失了很久,戒除者仍然會從心理上渴望再來一發。不可全盤否定的是,如果個別個意志力極為強悍的人,堅持的時間真的足夠久,他們或許會意識到自己的確已經掙脫了陷阱。他不再渴望手淫,因為他已經意識到,沒有手淫的生活其實更加美好。

我承認,不少的人都通過意志力法戒除成功了,但是這樣的方法不僅難度很大,而且失敗率非常高。即使成功戒除,戒除者仍不能完全擺脫洗腦的影響,依舊認為手淫並不​​是全無益處(許多非手淫者也有同樣的問題,因為他們也接受了同樣的洗腦過程,只不過無法接受手淫,或是其他思想的衝擊導致他們抵制手淫)。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戒除手淫多年之後,某些人仍然會恢復手淫。因為他們的潛意識仍舊認為:手淫其實是一種「享受」。

我已經重複過無數次,手淫跟享受完全無關,從來都沒有!我們以為手淫是一種享受,僅僅是因為我們不能接受自己的愚蠢,居然會做這樣一件毫無益處的事情。我們手淫時通常處於下意識狀態,恐懼讓我們裹足不前。如果你對手淫者做過觀察,尤其你會發現他們只有在意識不到自己是個手淫者的時候,才會真正感到高興。一旦他們意識到自己手淫的事實,就會表現得相當不舒服,這種不舒服不管是出於尷尬,還是自責,或是其他方面的考慮。

所有人都應該明白的一點是:手淫是為了滿足心癮,如果把身體和頭腦中的上癮徹底清除出去,你就再也沒有任何理由手淫了,你才算是真正戒除了手淫。(這也是戒除成功的唯一標準!)

 

▶▶▶返回《這書能讓你戒色》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