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學佛的三大誤區、佛法的三大使用誤區

  ●誤區一:痛苦了才用得上佛法

  只需運用佛法重點對治生活中痛苦、陰暗的層面,在遇到困難或倒霉的時候求助於佛法,請佛菩薩幫忙渡過難關就可以了。

  佛法講離苦得樂,痛苦了才用得上佛法呀,而無災無病、春風得意時,只宜盡情享受生活,才不愧到人間瀟灑走一回。

  大概很多人都是這麼想的。

  你看現在書店裡有關佛教的書籍經常是和心理治療、心靈雞湯、勵志之類的書擺在一起的。

  他們說,在你失意、痛苦的時候,看看佛陀是怎麼教你舒緩情緒、調整心態、面對挫折和壓力的。

  修習佛法確實可以達到遠離怖畏、病痛、沮喪等等目的,佛門有求必應,此話一點不假,但如果你只為求這些而學佛,那就是大材小用了。

  你能從佛法中得到的利益遠遠不止於此啊!

 

  誤區二:換取名聞利養

  有些人或許並未遭遇不幸,不需要佛菩薩來救苦救難,但卻“聰明”地發現佛法另有用途:它能幫助你獲得別人的肯定、讚歎和供養。

  如果你去求一點法,裝模作樣地修修行、閉閉關,或者把剛剛從上師那裡聽來的佛法,現買現賣、神氣活現地跟其他人講一講,自我推銷一番,把周圍的人都唬住,到時候,自會有人把鮮花掌聲、衣食供養送到你面前。

  我很懷疑這樣做的人會相信因果。

  靠販賣佛法換取名聞利養,果報之慘烈無法想像。

 

  誤區三:學佛是為今生美滿、來世善趣

  當然,多數人不會抱著這種心態和動機去學佛,卻也不是為了解脫輪迴去學,而是像世間一般不學佛的人所追求的那樣,為了今生美滿、升官發財,來世投生善趣接著享福。

  以這種求人天福報的心,持戒、修行,哪怕修無上大圓滿法也不是解脫、究竟證悟的因。

  實際上,在輪迴中追求圓滿這個想法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迷惑。

  長期以來,我們都認為生活里之所以問題不斷,是因為自己做得還不夠好,如果都想到、做到了,事情一定會有一個圓滿的結果。

  於是我們很努力、很用心地去生活,可不論我們多在意保養、鍛煉,身體照樣會生病、衰老;不論我們多麼愛身邊的親人,他們早晚還是會與我們分離。

  事業,家庭,一切,總有不如人意的地方。

 

▲上師希望我們明白的兩件事:

  第一件事:這就是輪迴和生活

  常有人跟我訴說生活中的痛苦煩惱,事業不順利,婚姻出問題,失眠厭食等等,希望我能教給他們一個方法把這些麻煩都解決掉,

  像看醫生那樣,得到一系列建議,然後按照步驟一二三四,一步一步去做,然後就萬事如意了。

  我想我大概常常讓他們失望,因為我總是說:對生活要求不要太高了,好好修行呀!我希望他們少受痛苦,

  但我更希望他們明白:輪迴就是這樣充滿缺憾的;煩惱無盡的糾纏,這就是生活。

 

  第二件事:應該糾正兩個錯誤

  無始以來,我們所追求的都是自己能過得更好、更安全、更快樂,然而,這種追求至今沒有結果。

  是時候停下來重新思考了。

  如果我們不糾正兩個錯誤,很難得到真正持久的安樂。

  一個錯誤是在缺憾中尋求完美。

  另一個錯誤是只想自己快樂。

http://www.liaotuo.org/foxue/xuzhi/17559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