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上蓮花:吞公司的利潤的果報,做生意要誠實正直啊!

  “心如蓮花”師兄的老板是韓國人,當時是三星的合作廠商。2002年,這老板投了差不多2000萬,在天津開了個分公司,做三星的代工產品。他請了自己的發小(發小,北京話的一個方言詞,就是指父輩互相認識,從小一起伴隨長大的玩伴,長大後又經常在一起的朋友。),出任天津公司的總經理。把權限都交給發小,工廠運營都由他安排,老板幾乎不怎麼過問。因為這種產品比較特殊,當時供不應求,基本上產品下線就出貨。

  這發小是做技術出身的,技術方面非常出色,在義與利之間,卻掂量不清。他拿老板的信任做文章,自己又開了一家公司,改變老板公司的生產項目,把生產出來的產品低價賣給自己的公司。同時把兒子、女兒、親戚都安排到發小的公司裡,老婆也當幕後老板娘。這公司基本上都是他家裡的人在管理,什麼事情都是他家裡人開會研究了,就算定了。乍一看,成了這一家人的家族企業了。

  在他的操控之下,大部分利潤都是他自己的,稠的都讓他自己撈完了,清湯寡水下腳料,才給老板的天津分公司。這樣他自己的公司很快就發展起來了,但老板的分公司在他操盤的四年時間裡,一直都在虧損,需要總公司不斷往裡投錢。員工工資也是總公司支付的——聽說他還虛擬了一批人員名單,冒領工資。而且老是拖欠供應商的貨款。有一次供應商來要貨款,他臨時沒地方去了,躲到衛生間裡,等人家走了才出來。公司的人說他是自己拿走工廠賣貨的貨款,拖欠供應商的錢,這樣兩下裡撈錢。

  後來總公司覺得不對勁了,派人來查,發現賬目不清,有很多問題及疑點,基本上確認了這個總經理有問題。但是老板出於對發小的情義吧,也沒追究他的責任。在後來的宴會中,還特意過來給他敬酒,對他尊重有加。

  這位總經理在總公司派人查賬之前,他當眾燒掉很多賬目。被辭退後,還一直索要100萬的退休費。老板還是顧及發小的情面,就以發小所欠的貨款,抵扣了他的退休費。

  後來在展會上,大家見到了那發小公司的舊人,人家對那發小還是一肚子的氣,這老板淡然地說,我不知道這些事。老板是個仁義之人,很有氣度,所以他雖然天津這裡經營不好,但是韓國那邊做得非常不錯,上市了,在越南也有大型分廠。

  老板接手天津分公司工作的時候,他發小把骨干都拉回了自己的公司,把所有的業務都帶走了。後來是老板的兒子親自打理,這事害得他兒子落下個疑心病,誰也不敢相信了。

  “心如蓮花”師兄那時剛到公司,當時公司客戶沒有了,只能另辟蹊徑,基本上是從零做起。從2007年堅持到現在,前面被那個發小帶走的客戶,才慢慢都找回來了。

  客戶找回來的原因,是那發小的公司因經營不善而維系不下去,低價賣掉了。這發小當時在這邊賺得盆滿缽滿,想著以後可以安享富貴了,哪知道隨後就得了癌症,不久便去世了。他兒子接手後,經營不善,公司很快就做不下去了。他的女兒因為感情問題自殺,自殺了好幾次才死掉,當時這事還上了韓國雜志。一般自殺的人,一次沒死成,很難有勇氣再次自殺的,不知是怎樣的絕望,讓她如此的決絕。短短幾年,家破人亡財散,實在令人感慨!

  點評:

  聽“心如蓮花”師兄講完這件事,令人想起《左傳》中的一句話:“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數年暴發,轉眼即如大廈傾覆,落了個白茫茫大地真干淨。如《朱子家訓》所說:“酷薄成家,理無久享;倫常乖舛,立見消亡。”不義之財,眼見了金黃銀白,哪知是苦海孽深。人世間,歎無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