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救世良方—胎教的重要》三、母親是教育搖籃

淨空法師講述

 

雖然在形式上教學有四種,但它的根卻在家庭。中國儒家五倫的「夫婦有別」,在古代男子出外謀生,女子在家裡相夫教子,負責教育下一代,這個責任非常大。母親把兒子教好,兒子將來是聖人、是賢人,這種功德利益不止是他一家,他造福一個族群,造福一個國家,甚至造福全世界

所以中國代代有聖賢,是什麼原因?有好母親,有好妻子,她知道負起她的任務,她的天職。在中國妻子稱做太太,為什麼稱太太?這是從周家來的,周文王是聖人,文王、武王、周公都是聖人。文王的母親叫太任,祖母叫太姜,文王的妃子叫太姒,她們都是聖人媽媽,所以太太是從這裡來的。因此太太是什麼意思?是聖人的母親。 ( 摘錄自 02-039-0192,12-017-1232)

中國古代提起帝王,沒有不尊敬文武周公的。在中國歷史上享國最久的周朝,八百年!

它為什麼能興旺這麼久?母親好。母親懂得教養她的兒女,而且從胎教就開始,也就是從懷孕的時候,就開始用正面的事物影響胎兒。所以下一代有沒有前途,能不能超越自己這一代,這個權就操在做母親的手上。這是世間最偉大的任務,最艱難的使命,而這個重大的責任就落在做母親的雙肩上。 (摘錄自 02-039-0192,12-017-0876)

很多人以為婦女在中國古時候沒有地位,那是錯誤的。我們讀 《 印光大師文鈔》 就很清楚,他是近代的一位大德,他說,天下安危的權操在誰的手中?在婦女手中。婦女能夠教出一個好兒女,天下太平。婦女對兒女的教育不負責任,這個小孩將來可能是社會的禍患,所以中國文化對婦女的重視比什麼都高。這些話,印光大師能說得出來,表示他真懂! ( 摘錄自 12-017-0876)

孟子何以能成為聖人?歷史上記載「孟母三遷」,居住環境不好,對孩子有不良的影響,她就搬家。選擇對小孩有正面影響的居住環境,這才是真正愛子女。培養子女成為大聖大賢,這種功德不可思議。就以孟子來說,他影響到全世界,影響到幾千年以後,這些功德是他媽媽的,他的媽媽才真的稱得上是偉大的母親,這才是做媽媽的事業。

現代的媽媽拼命走入社會,去作官、去賺錢,兒女都不顧,她自己成功,下一代卻完了。由於現在年輕的母親沒有受過聖賢教育,她不懂。他受的是什麼教育?都是電視教育,稍微長大了,上學了,小學一年級就學電腦,電腦的信息很多,影響非常大,所以這個世界怎麼會不亂?佛菩薩、神仙來都救不了,也就是說都教不了!沒辦法教。 ( 摘錄自 02-039-0214,12-017-0398)

 

------------

返回《現代救世良方—胎教的重要》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2665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