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救世良方—胎教的重要》二、正本清源在教育

淨空法師講述

 

中國的教育,以前是儒、釋、道的教育,儒家代表倫理道德;道家代表因果;佛法,儒、道都圓融在裡頭,而且向上提升一層,就是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儒家是倫理道德教育,道家是因果教育,佛法是智慧教育、佛教。三種都是聖賢教育。

所以中國傳統的教育內容是什麼?把它總結起來有四種:倫理、道德、因果、宗教,無論是家庭、學校、社會,統統都是講這四種教育,所以這四種教育是中國傳統教育的內容。 ( 摘錄自 02-039-0052,12-017-1532)

現代人通常都沒有接受過中國傳統的教學,所以跟他說倫理道德,他會說這是古時候的、古代的,不適合現代人;講到因果及宗教,他說是迷信,完全排斥。不單是在中國,在全世界許多國家地區都不懂得中國傳統教育的內容。 ( 摘錄自 28-024-0001)

倫理教育是什麼?倫是類,人與人在一起,這是一類;理是道理,人跟人相處它有個道理。所以倫理教育,就是教人與人的相處關係,這樣重不重要?如果不知道人與人的關係,那就亂了。

中國儒家講五倫:父子有親,夫婦有別,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在家庭,父子的關係、夫婦的關係、兄弟的關係,如果懂得,就會相處得很好,家和萬事興;在社會,與朋友、上司的關係處得好,事業有成。

不懂這些關係,那問題就來了,發生衝突了,夫妻衝突、父子衝突、兄弟衝突,百姓與政府衝突,每天都有,這樣問題非常嚴重。所以我們要曉得,解決一切衝突只有靠教學,教學是用感化,倫理道德的感化。 ( 摘錄自 28-024-0001)

道德教育,什麼叫道?什麼叫德?道是大自然運作的規則,我們現在講自然現象。譬如植物,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自然的法則,自然的法則就是道

譬如在人倫上講,父子、夫婦、君臣、長幼、朋友,這是道;不是某個人發明,某個人制定的,而是自自然然的。親、別、義、序、信就是德,隨順自然是德,不能破壞自然,破壞自然就有災難、就有災害。

所以這是人與人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互相尊重合作的教育,這是第一種意思二、人與大自然萬物的平等博愛、共存共榮生態平衡的教育第三、講修身為本,反求諸己,怎樣做一個好人的教育,就是幫助他回歸到善良的本性。這是道德教育。 (摘錄自 28-024-0001)

因果教育,現在社會常常提倡脫貧致富,因果教育就是真正脫貧致富的教育,脫愚昧開智慧的教育,離苦得樂的教育。譬如佛法講布施是因,得財富是果,這就是脫貧致富,讓我們發財的教育。法布施是因,開智慧是果,它是得聰明智慧,開智慧的教育。第三是離苦得樂,無畏布施是因,健康長壽是果。這三種就是因果教育,讓我們得財富、得智慧、得健康長壽,所以怎麼能不學? (摘錄自 28-024-0001)

宗教教育,就是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的昇華,宗教教育把這三種教育統統都包含了,所以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宗教教育的特性,就是人與不同維次空間生物的關係教育,人與天地萬物真相的關係教育,宗教教育裡頭都有詳細的說明。

由此可知,教倫理,我們知道人與人的關係;教道德,知道跟一切人要怎樣相處;教因果,真正懂得善因善果、惡因惡報,起心動念自己會知道約束,不敢做壞事,做壞事有報應。宗教教育教什麼?教倫理、教道德、教因果,正好是現在社會教育所缺乏的這一塊,宗教教育把它補起來。

由此可知,中國傳統教育五千年來教什麼?就是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換句話說,就是倫理的教育、道德的教育。中國教育的核心就是一個「愛」,愛的教育,五倫的教育,「父子有親,夫婦有別,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就教這些。五千年來,一直到清朝末年還是教這些。它如果不好,如果有問題,早就被淘汰掉,怎麼會歷朝歷代都遵守這種教學的綱領?必然有它的道理在。 ( 摘錄自 02-039-0071,02-039-0117,28-024-0001)

「父子有親」,「親」是親愛。父母對嬰兒的愛,出自天性,嬰兒對父母的愛,也是天性,沒有人教的,教育就是從這個地方興起來,從這裡建立的。

所以教育的目的,第一、就是希望如何把這種天性的親愛,保持到一生不會改變。第二、希望將父子有親這種親愛發揚光大,知道愛父母、愛兄弟、愛家族、愛鄰里鄉黨、愛社會、愛國家,再擴充到愛一切眾生,把這種「愛」擴大,所以整個教育的核心就是這一個字

而父子有親,是個重點,夫婦有別,在夫婦,別就是親愛;在君臣,領導與被領導,道義就是親愛;長幼有序,序就是親愛;朋友有信,信是親愛,在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名稱,總括來說都離不開父子有親。這是良好的人際親愛關係的教育,這樣的倫理教育重不重要?整個宇宙就是親愛,整個星系也是親愛,中國古聖先賢五千年前就發現,真是有智慧,能用親愛做教學的起點。 (摘錄自 28-024-0001)

另外就是「夫婦有別」,「別」是什麼意思?不同的任務。夫婦結合,組成一個家庭,家庭裡最重要的兩件事情,一是物質生活,另外一個是教育。古時候先生對外,負責家庭的經濟生活,太太在家裡教育下一代。家的下一代有沒有賢人,有沒有聖人,就是太太的任務

中國人講「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無後,不是說有兒孫就叫有後;兒孫裡受過教育,好兒孫,是聖人、是賢人、是好人,這才叫有後,這都完全靠太太去教育。如果是現在的社會,太太很能幹,出去賺錢謀生,先生就要在家裡教小孩,這是一樣的,男女平等,總要有一個人照顧下一代。如果下一代沒顧好,家裡後代沒有人才,這才叫大不孝,我們一定要懂這個道理。 ( 摘錄自 28-024-0001)

所以家庭教育是開端、是基礎、是根,是所有教學裡最重要的。我們觀察社會、觀察這個國家有沒有前途,判斷它的興衰,就看這個國家的人民受的是什麼教育?如果人人都明理、都如法,都受過良好教育,這個國家民族的前途無量。因此家庭教育,做父母的有責任。

父母是不是真的愛護子女,要看他是不是善教兒女,怎樣才叫善教?家教紮的根深,才真的叫善,有根,他一生都不會改變;怎樣來教導?父母起心動念,一舉一動,要做兒女的好榜樣

兒女在幼年的時候,天天看著父母,父母的舉動都會影響他的身心。中國人常講先入為主,從小就養成正知正見,當他長到十幾二十歲,接觸社會,看到很多負面的事情,他有智慧去辨別。他能排斥邪惡,守護正知正行,這統統要靠家庭教育紮根。 ( 摘錄自 02-034-0110 , 12-017-0943)

 

------------

返回《現代救世良方—胎教的重要》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2665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