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在六道中來回,六道在因果中輪轉

發布:君合


  眾所周知,因果報應與緣起性空是佛教的基本理論和內容。

  《三世因果經》載曰:“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即是說,我們在今生的作為,是前世的果報;我們在來世的果報,來自於今生的作為。因果報應有三種:現報,現作善惡之報,現受苦樂之報;生報,或是前生作業今生報,或是今生作業來生報;速報,眼前作業,目下受報。因果報應與六道輪回同時並存,因果在六道中來回,六道在因果中輪轉。

  佛教有偈曰:“堪歎人生苦,兒孫娶祖母。牛羊席上坐,六親鍋裡煮。”

  這首偈子直觀立體地展現了六道輪回與因果報應的不可思議。鑒於佛教因果報應之說,作為眾生中一員的我們,理應積德行善、勤修福慧。

  我們從事的職業,切勿與殺生、偷盜有關,不能行有違倫理道德的損人利己的惡行,以免遭受因果輪回之苦;我們不能干傷天害理、有違良知的事情,以免落入因果之中,自嘗苦果。

  ;我們不能做坑蒙拐騙、陰險狡詐的勾當,以免傷人害己、落入苦果,等等。在工作中、生活中,我們為人處事一定要斟酌再三、小心謹慎,不能說過火的話、做過火的事,像惡口、兩舌、绮語等“口業”,更是不能造下,因為造下口業也難逃果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