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戒色經驗第二十一期】網路色情導致陽痿?科學給你解說!

縮寫:

ED:勃起功能障礙

PIED:色情誘發的性功能障礙

------------------------------

編者按:近年來,西方一些所謂的科學研究誤導了大批青少年,本文通過對一篇並未將網絡色情作為ED原因的簡報進行駁斥,分別在五個問題上進行了論證,揭露出其“科學”背後虛偽的面紗,最終說明網路色情對男性性功能問題的巨大影響不容忽視。

本文就LandripetI和ŠtulA片ofer A.所作的名為《對於年輕的異性戀人群,色情和性功能障礙有關聯嗎?》(簡報)進行了分析。

這篇涉及葡萄牙,克羅地亞和挪威三國男性青年的簡報總結道:

“對於男性青年的性欲狀況,勃起功能和性高潮障礙,網路色情並非是主要成因。”

下面讓我們檢視一下這個過於自大的結論中的幾個重要問題。

(編者按:這一番充滿自信,甚至有些過度自信的結論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呢?現在就請大家跟隨我們的視角,對這結論中一些主要的問題進行一次詳細的“質檢”吧。 )

問題一:研究揭露了高得令人難以置信的ED和性冷淡發病率

這個簡單的橫斷研究在對比了一組現存的數據後,發現在18到40歲年齡段的男性中,高達31%的人患有ED,同時高達37%患有性冷淡。

(編者註:橫向研究(Cross-色ctional Study)又叫橫斷研究或橫向比較研究,就是在同一時間內對每個對象進行觀察與測定,在相互比較的基礎上,對特定因素或各種因素間的關係,進行分析與考察的研究方案。因為所獲得的描述性資料是在某一時點或在一個較短時間區間內收集的,所以它客觀地反應了這一時點的疾病分佈以及人們的某些特徵與疾病之間的關聯。由於所收集的資料是調查當時所得到的現況資料,故又稱現況研究或現況調查(prevalencesurvey);又因橫斷面研究所用的指標主要是患病率,又稱患病率調查。)

然而報告的標題和摘要卻對以上發現隻字未提。

相反,兩位作者卻一再向讀者們保證:“這可不是色情惹的禍哦”,即使該項研究結果承認在年輕人中,ED已經屢見不鮮:

“最近,好幾項大型的流行病學研究報告指出了年輕男性的ED普遍性”

那麼在分別基於2011年和2014年的問卷調查結果的研究中,年輕男性的ED患病率到底是多少呢?讓我們來看看以下的數據結果。

“在研究1中,14.2%到28.3%的受訪者報告患有ED。”(2011)

“在研究2中,30.8%的受訪者被劃歸為患有ED的這一類人中。” (2014)

即使在相隔不久的2011年和2014年的兩次調查之間,我們注意到了ED的患病率一直在持續上升。但回溯到2004年,StulA片ofer的研究揭示,35到39歲的男性中ED患病率僅為5.8%!

這項研究和另外幾項研究,一併揭示了同樣令人無法解釋的高得離譜的年輕人ED患病率。

說到這裡,讓我們再來審視一下,

在網絡出現之前,勃起功能障礙的患病率是多少呢?

1948年,一項報告顯示,在40歲以下的男性中,只有不到3%的人患有ED,而在19歲或以下的年齡段中,患病率甚至不到1%。

另外,針對美國男性的唯一一項關於ED患病率的橫斷研究顯示,18-59歲的男性ED患病率僅為5% 。這項研究基於1992年的數據,其中有三分之一的被調查者超過了40歲。

無獨有偶,在2002年,荷蘭研究者所作的一項元分析報告中,在分析了6項研究後,發現了其中的5項顯示40歲以下的男性中僅有大約2%的人患有ED。剩下的一項研究結果為9%。

(編者註:簡單來說,meta-analysis(元分析)是用統計的概念與方法,去收集、整理與分析之前學者專家針對某個主題所做的眾多實證研究,希望能夠找出該問題或所關切的變量之間的明確關係模式,可彌補傳統的Review Articles(文獻綜述)的不足。)

說了這麼多東西,我們也不要忽略了一件事,在本文所論述的報告中,性冷淡患病率是令人警覺的16.3%~37.4%!!

我的天吶,怎麼會有接近40%的年輕男人出現性欲低下的情況?

如此高的患病率在前些年簡直聞所未聞!比如在2004年,義大利的泌尿學家Carlo Foresta發現在十幾歲的青少年群體中僅僅有1.7%的人患有性冷淡。

然而不得不說的是這個數字到2012的時候,已經上漲到了10.3%,這是個什麼概念呢?就是2012年出現性冷淡這一症狀的年輕人是2004年6倍之多!

最後要提的是:在40歲以下的男性中ED患病率在過去20年間已經至少提高了6倍,即使在這樣確鑿的調查結果下,本文所提到的報告研究者,還信誓旦旦地宣稱網絡色情並不是罪魁禍首!那麼我們不禁要問,在過去的15-20年間,若不是網絡色情,又究竟是何種因素發生瞭如此顯著的變化呢?

問題二:報告中唯一被評估的因素是過去一年內看A片頻率

縱覽全文,報告作者只評估了一條有關網絡色情的因素:即在過去一年中,被調查者自我報告的看A片頻率(而非指看A片時間)。如此局限的研究方法存在諸多弊病:

1.看A片頻率與每週看A片小時數無法關聯,更別說和其他與看A片更加相關的要素關聯。
2.這個方法沒有涉及一年前的看A片情況。
3.這個方法沒有涉及被調查者一生中總體看A片情況。

作者總結道,在他們的橫斷研究中,使用他們設計的研究問題後發現,沒有證據表明看A片頻率導致了年輕人的性功能障礙。以上結果並不太令人感到詫異。事實上,在有關性功能恢復的網上論壇常常被反复討論的問題是,“我的一些朋友看A片和我一樣頻繁(甚至更多),為什麼唯獨我得了PIED(色情誘發的性功能障礙,以下簡稱PIED)?”

因為一系列因素共同產生了PIED,而非僅僅由看A片頻率導致。

這些因素包括:

1.看A片總時長
2.看A片總年數
3.幾歲開始看A片
4.所接觸的大尺度的色情種類
5.產生的戀物癖(由上一條導致)
6.看A片擼管和不看A片擼管的比例
7.性行為和擼管的比例
8.性行為的差異(當一人僅看A片時)
9.是否保持處男身
10.是否由上癮改變了大腦
11.是否有色情成癮/性亢奮
11.遺傳學角度

還有其他哪些網路色情要素更好地解釋了色情相關的性功能障礙呢?德國的研究者發現,網上色情刺激的強度和色情應用程序的使用數量,而非僅由看A片時長,產生了色情相關的一系列問題(筆者插一句,當今快播被封,以前快勃就是這個問題)

研究結果表明,通過對色情資料,全球心理症狀的嚴峻性和日常在色情網站使用的色情應用程序數量,這些因素的“主觀性刺激評分”,可預測與在線性性行為相關的自我報告調查中的問題,另一方面,在色情網站耗費的時長(分鐘/天),並未顯著影響在IAT色x(在線性行為的成癮測試)的評分中的差異。需要說明的一點是,個體間性格方面的因素對IAT色x的評分影響不大。

需要重申的是,德國研究者的報告表明看A片的時長並非是產生色情成癮或者看A片導致的負面結果的因素。他們認為,使用的色情應用程序數目(種類)和個人對色情的看法才產生影響。這些實質上是由對新奇和刺激的渴求產生的。同樣的,針對網絡遊戲用戶來說,對於遊戲的個人動因和偏執般的激情,而非玩遊戲耗費的時間,才是導致問題的關鍵。

簡言之,診斷有關網路問題的標準需要被擴展,而非僅限於“耗時/頻率”的評估。這也引發了關於本文所探討的報告的實用性和結論的質疑。丹麥的網絡色情研究者Gert Martin A片ald的社論,響應了評估更多要素(如'中介變量'和'調節變量')成因的必要性,而非僅限於在過去一年中每週頻率。

第三點,這項研究沒有呈現研究關係中可能的'調節變量'和'中介變量',也不能決定真正的因果關係。越來越多的關於色情的研究注意到了兩個要素,即影響研究關係中重要性或研究方向(稱作'調節變量'),及此影響來源的途徑(稱作'中介變量')。對這兩點的綜合考量也將使未來關於色情瀏覽和性問題的研究收益。

最後要提的是:所有復雜的醫學情況,包含了需要被梳理的諸多因素。無論如何,簡報作者的表述(“對於男性青年的性欲狀況,勃起功能和性高潮障礙,網絡色情並非是主要成因”)顯得毫無依據,因為該研究忽略了其他一些會導致性問題的可能要因。在信心十足地做出網絡色情不足為慮的結論之前,我們仍需為最近令人出乎意料的年輕人ED和性冷淡高發率找出合理解釋。

問題三:這項研究將處男和過去一年無性行為的男性排除在了調查對象之外。

這兩類最有可能出現PIED的群體——處男和過去一年無性行為的男性——被調查給排除在外。對於患有PIED的男士來說,因為無法勃起以完成性行為,故而仍然保持處男身的例子並不鮮見。另外,很多有性經歷的男士也因PIED而中斷了性生活。

換句話說,此項調查不會選擇上一次性行為,在一年前的剛患ED的人作為調查對象,也不會選擇過去一年內沒有性行為的患有性功能障礙的人,或者只通過看A片來達到高潮的人,乃至那些脫離了看A片而沒法勃起的處男。倘若以上這些人都能被囊括進報告中,那麼,看A片的頻率和ED/性冷淡的內在關係才可能逐漸明晰。

問題四:實際上這項研究只發現了少許ED和看A片的內在聯繫。

摘要中並未提及一個重要關係:只有40%的葡萄牙男性有“頻繁”看A片的習慣,但卻有60%的挪威男性有如此習慣。所以,患有性功能障礙的葡萄牙男性要遠少於挪威男性,

另外,報告的作者承認了在更高頻率的看A片和ED之間數據結果上存在顯著聯繫,但是卻聲稱效應量太小。然而,這一聲稱對於一個精於統計和著作等身的醫學博士(指作者)來說非常誤人子弟,如該作者的報告所示:

“用不同的方式分析,在克羅地亞人中,適度地(相比'不經常地')觀看色情片增加了50%患ED的機率(可能性)。這看起來很有意義,儘管這項調查只是取樣了克羅地亞人。”

作者隨即將以上結果忽略不計,在結論中亦無涉及。但在Gert Martin A片eld關於這篇報告的社評中說:

“然而在關於色情的調查中,對於取樣數量的解讀既取決於研究結果的屬性也取決於所發現關係的重要程度。相應地,如果調查結果“充分不利”(舉例說,性侵犯行為),即使是效應量很小,也能對社會造成巨大的實際影響。[2]”

問題五:600%-1000%的ED增長可以用其他因素來解釋

那麼作者是如何對目前40歲以下男性普遍患ED的情況自圓其說的呢?他們認為ED盛行必定由互聯網產生前的相同因素所導致,如報告中說:

“流行病學的研究表明,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毒品濫用,壓力,抑鬱,親密缺失和對性的錯誤觀念等這些因素更可能是男性性功能障礙背後的罪魁禍首,而不是色情文化。”

作者只是簡單地引用以前的研究來證明吸煙,缺乏運動,使用毒品可能是勃起功能障礙患者數量增加的原因,因為這些是既存因素。但是這個結論實在讓人難以信服。

首先,吸煙,肥胖,糖尿病和缺乏運動並非年輕人患勃起功能障礙患者的主要成因。因為,以上因素若最終導致器質性ED——通常以冠心病和神經功能障礙的形式產生——還需要很多年。另外,吸煙率在過去30年中已經有了顯著的下降,而吸毒和鍛煉率在近幾年保持穩定。比如肥胖率在過去的15年內只增加了4%。

至於“對性的錯誤觀念”和“親密缺失”如何在導致ED中扮演了主要因素?這簡直就是空穴來風,胡說八道。

為什麼作者忽略了證明的看A片和性功能障礙聯繫的諸多研究?舉例說,劍橋大學的報告指出,60%沉迷色情的調查對象存在無法勃起和與伴侶之間性冷淡的問題。在這個2014年的案例研究中,一男性通過遠離色情片8個月,治好了他的性冷淡和性快感缺失病。

我們不禁要問:“自1992年以來,哪一項對性有影響的主要因素產生了巨大改變?”嗯,讓我想想,對!就是網絡色情!

 

---------------

返回【國外戒色經驗】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65027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