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結語

蔡禮旭老師講述

 

中國文化有兩個根基,一是孝道,孝道最重要是要懂得念恩,懂得孝順父母,所謂「慎終追遠,民德歸厚」。孝心生不起來,德行也長不了,因為「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所以中國的教育是「禁於未發之謂豫」,重視預防。

另一個根基是師道,而師道所代表的精髓,是一個人的本善、恭敬心,孝、敬能開一個人無量的德行。俗話說「百善孝為先」,這句話有兩個意思,第一是孝為百善之首,第二是孝開了,百善自然就開了。

現在家庭教育沒有了,學校教育也有了嚴重問題。學校教育是建立在家庭教育的基礎上;換言之,老師能否把學生教好,專看學生家長對老師的態度。做父母的不尊重學校老師,學生怎麼會看得起老師?所以,縱然有好老師想教,也困難重重。

「敬老尊賢,孝親尊師」是中華民族的美德,中國古老的祖先們以這個理念代代相傳,教導下一代,至少有三千年以上的歷史。幾千年來,聖哲們的成就都是母親紮的根,所以教育的根在家庭。

教導孩子是世間最偉大的任務,也是最艱難的使命,因此父母跟老師都要以身作則,這是最重要的。天下安危在父母的手中,下一代有沒有前途,能否超過這一代,這個權掌握在做父母的手上。因此,父母是小孩第一任老師,要教孩子離苦得樂,一定要把孝敬的根紮好。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