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歷寶鈔》第八章   第四節 夏建謨印玉歷夢示前程奇驗記

一、夏建謨,字有橋,是錢塘有名的孝廉(舉人)他自己記載印贈玉歷的經過如下:

我在嘉慶二十三年戊寅年,在高家的諼壽廬作客。

四月間,翻檢架上的舊書,找到玉歷傳鈔本一冊。閱讀後,深感其中所述皆是必然的道理;所寫的情形,也不能認為是虛無烏有。而且,詞語淺顯,即使是知識不高的人,都可看懂。因此,立願印送百冊。

過了幾天,再加閱讀,覺得其中所寫的事情,過於怪誕,究竟不是讀書人所該談的。於是前日的願心立即息止,心中不再記掛印書的事。

考期到,匆匆忙忙地入場,那能再計及發心印書?

三場考完,回家後,想到在考場中,引述經書的話,有二句不很恰當,恐怕落榜,心中非常惱恨。

就這樣,迷迷糊糊地睡著了。夢中出現一位衣冠儼然的文人。戴著高高的頭巾,長長的鬚髯,有點像東坡先生。

我趕快將試卷以及前途的事請教於他。蒙他開示說:

「你的為人,我平時就很熟悉。從今天開始,考試必然可以中榜,何必多慮呢?只是你前幾天見到玉歷,並發願傳鈔的事,何不及早做,分送他人,以廣勸化呢?」

我這時久已忘記此書,經他提醒,很惶恐地請示說:

「玉歷的內容,恐怕不一定是真的。」

這位文人說:

「陰司的地獄,就是人心的地獄。人心真的沒有了墮入地獄的惡念,然後地獄才可能空。明理的人那裏見不到這一層道理呢?

趕快印送,不要多疑!」

在驚恐中醒來,不敢告訴其他的人。等到放榜,果然僥倖考中,因此馬上印送百本,並且記錄以上的夢境,作為證驗。

附:以上是徐誼記載並加附記的。

二、錢塘徐暄記說:

玉歷這本書,是世人因果報應的書。

我的祖父文敬公,曾刊印送人,廣勸善心,都獲得很有福氣的報應。

去年秋天,有一位同榜的同年夏有橋,在夢中得到啟示,要印刷百本送人。他也送我一本。

我見到此書,心中很有感觸,想增印以推廣此次佈施的功德;但是苦於沒有資本。今年春天,很幸運地提名南宮,得到親朋餽贈的喜金,於是印刷了五百本,了此夙願。並記數語於書末。

 

--------------------------------

返回《玉歷寶鈔》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49727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