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歷寶鈔》第八章   第三節 袁德初因玉歷救渡母親,救活妻子奇驗記

袁德初,是四川酉陽州袁謹安的兒子。七歲喪父,家庭富饒。

母親邵氏,因為他長得太瘦、又多病,十分憂愁。

一日,看到食療的書記載肥嫩雞湯能補養元氣。從此每頓飯必定殺一、二隻雞,和成肉湯給他吃。並且養了很多小雞,天天挖尋小蟲餵雞,等長得壯碩了來殺。

袁德初十五歲那年,母親忽然患了皮蛀的病。遍身如同蟲在鑽,雞在啄,痛苦得臥床不起,但是由於不明白因果報應的道理,仍然令佣人照常烹殺。

德初閱讀既多,見到母親患病,知道是罪孽的報應。立即禁止佣人再殺雞並且將以往所存留,腐敗堆積,如山如丘的雞毛雞骨,引母親去觀看。

母親生病日久,毫無起色。悲啼七年之後慘死。臨終之時,發出蟲的唧唧聲與雞的啼叫聲,並且自己用手扒碎皮肉,哀號至死。

德初見此慘狀,泣想:「為了補養我一個人的身體,殺害那麼多的生靈,才會使母親遭此惡死的報應,宜戒殺立德,以贖不孝之罪才是。」於是發誓戒殺。

經過了一年多,有位出嫁到錢家的堂姊寧姑,生產時,血崩而亡。死後魂被攝到第一殿。

閻王閱覽寧姑的資料,知是犯過應死於生產的難關,於是命鬼卒準備押送第二殿受罪。

此時,有一官吏重新檢查簿籍後,代為請示說:

「經查袁婦曾勸止公婆,不要焚燒枯樹中的蟲蟻三次。又勸丈夫刊印妙華經戒殺文五千張。捐助印送魚籃觀音放生經三千張。灶神上奏 天庭,已准予增壽三十五年了。」

閻王開後起立合掌說:

「好!」

立即命執青衣旛的鬼卒,引送還陽。

剛出殿,走到金釘的紅門間,聽到一聲悽烈的叫聲:

「寧姑!救我!」

見到一位蓬散著頭髮,皮裂血流的婦人在叫她,仔細一看,原來是嬸娘——德初的母親邵氏,哭著說:

「我在陰間,受報十分痛苦。回陽後,一定要吩咐德初我兒,多做些實在的好事,贖去我的罪。我會在夢中與他相見為證。」

說完,有一赤髮鬼持著鋼叉,刺住嬸娘的咽喉拖走。

寧姑驚嚇之餘,魂歸本體,突然復蘇。就將陰間所見的事,傳與德初知道。

德初立即盡力為母親作一切超渡亡靈的功德佛事。非常懇切純誠,每月初一、十五必定上香祈禱諸佛三寶護佑母親出離諸苦。可是,十九年來,還是未曾夢見母親。

德初的太太施氏,娘家祖先歷代就喜歡戒殺,並印送經文。

有一天,德初到她家作客,偶然在書籍中找到一本玉歷的古本,十分喜悅,就帶回鈔寫,共鈔了一百二十本。當分送流傳到第一百零八本時,恰好是乾隆庚午年元宵節。

當天在小睡片刻時,夢見母親以手撫著他的手背說:

「德初!你真的好孝順!我今天得以出離罪苦,全憑著你所流傳玉歷的功德。世間男女,見到你這些書而知所警惕的有四十九人。

現在閻王答應我託夢給吾兒你,作為行善的驗證。並且魂魄回到葬地,限在十八日晚上子時(廿三時到零時一點),發放福地去投生。德初你也可以增長壽算!」

德初哭著問亡父現在投生何處?

母親回答說:

「因為在世生活富裕,享受福份太多,早已投生人身當窮書生去了。

又由於自小註解、輯集因果報應等的善書,現已富貴。」

問說生在何郡、何州、何縣。不答,一把推過來,也就跌醒了。

見到妻子在旁,就細述夢中的情景。妻子並不相信,笑說:

「這都是由於你整天鈔寫玉歷,著魔在心,才會做這離奇古怪的夢。」

天亮後,德初為了證實,就到母親的墳墓,焚香祈禱說:

「兒昨天晚上夢見母親,可是不知是否所夢是真是假。假若能再入夢一次,兒便有信心了。」

這晚睡後,又見母親前來,很生氣地指著媳婦施氏,罵說:

「妳嫌丈夫整天鈔玉歷,沒空陪妳,曾暗中扯碎五本。善事幾乎被妳破壞。現在禍報不遠,還敢唆使丈夫,懷疑夢境!妳真是不吉利的女人!」

德初驚醒後,詢問妻子是否有扯碎玉歷的事。她辯說:

「你真的是著魔了。你的事,據我看來,有三件事不可信:

第一件:我們家戒殺、從不買活的生靈動物進廚房,就像出家人一般清淨素食。第二件:我們家今天燒香,明天也燒香;又請和尚,道士來誦經、拜懺,依我看茹素誦經必然是浪費錢財,毫無作用。否則那有人死十多年後,仍然在陰司受罪的道理呢?

倒是你鈔寫了幾本書的功德,就能救渡母親,居然是一副大悲觀音菩薩的模樣,真是可笑!

第三件:說我扯碎你鈔的玉歷;你鈔的書,都是親手鈔,親手分送。剩下的也親手藏鎖在櫃子裏。我連看也未看過。那有可能扯碎呢?

你卻相信虛無縹緲的夢境中母親所說的話,我看你真的是鈔寫玉歷著魔了,不是真的入夢。恐怕早晚要發瘋起來。」

德初聽後半信半疑。到了十七日的晚上,邵氏又託夢給媳婦的娘家,以及寧姑家,說:兒子不相信她的話,都是由於媳婦的緣故。

接著又回家,在德初的夢中,引施氏來到跟前,責備她說:

「賤媳!妳在去年七月初六那天,與鄰女周鳳姑,在我家同一桌刺繡時,將一本玉歷偷偷地夾放在鞋樣、針線當中。

第二天晚上七夕,妳又嫌丈夫不容許鳳姑進門,懷恨將五本玉歷扯碎。

初八的早上,妳弟弟施馥,前來我家察覺妳的壞事,暗中將破損的書用布包起來掩飾著,對德初說要拿去分發。

回去後細心地黏補填寫完整,幸好沒有破漏了內容。這是施馥的善心善行。陰司已將施馥記錄大功。

後來,因為德初兒將玉歷收藏得很嚴密,才不致於又被燬碎。現在妳還敢胡說狡賴,亂說三件善事不可信,妳的罪太重了。

本宅的土地神已經准許邪鬼進門作祟,妳的災禍已在眼前,我不忍見妳受罪、受苦!」

說完,掀倒床臺衝了出去。德初被驚醒,施氏也被嚇得睜開眼睛。德初穿衣下床,點燈又再一次詢問妻子,有否其事。妻子仍然嘴硬地說:

「相信就有;不相信就沒有。」

剛說完,忽然眼見一大黑圈滾進床內。不覺戰慄發抖,張口結舌地向丈夫說:

「以後你就用心多鈔寫幾百卷玉歷吧!我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德初聞後,一方面心中了然妻子果然有損毀玉歷,母夢亦非假;另一方面暗中高興母親得以因此投生福地,脫離鬼道。從此持信玉歷,更加堅定。

同時,妻子已懷孕,恐怕禍報臨頭,母子不安,真是歡愁並生。

這一天晚上,施氏遍體發熱,背痛難忍。急請產科醫師來診治。醫生推說非婦產科的病;又去請外科醫師(中醫的外科即瘡瘍科)來看。

按診後說:

「患處有紅腫,有血光;而且臉白脣青,症屬陰險難治。何況懷孕已久,不便服藥攻下。」

 德初正在猶豫,忽然妻弟施馥來家;堂姊寧姑也來了。見此急症,無不驚懼。因此各各敘述昨晚所夢的情境,竟然都相同。

施馥並且說:

「扯碎玉歷五卷的事確實有,罪孽浩大,應該乞求神靈的寬宥。」

德初就奔入廚房,向 灶神發誓立願,代妻鈔寫百卷流傳,以補償先前的罪過。

這時,施氏也從昏迷中猛然省悟過來,跪下,口稱:

「今後永遠敬信玉歷。願意拿出做女紅所累積的錢,以及將所有別人贈送的金銀,嫁粧全部賣掉,請人廣鈔玉歷來為自己贖罪。」

說完,隱約見一位穿黑衣星冠的人入內。向床一拂,黑色的影圈就散了。

午後,身體熱退,背上的硬塊也消了,不再痛苦。

第二天生產,生下白白胖胖的男孩,母子都平安。

這件事德初不敢隱瞞,凡是所自鈔的書,都將此事附錄於書末。

現身說法,使人人知所警惕,人人遵從相信。

而施氏本來是玉歷的罪人,竟轉而成為玉歷的功臣。

以上的事跡記載於遵義縣玉歷的編後。

季亮說:我以前在貴州省遵義縣時,所見到的玉歷鈔本書後,有以上這一段。現在到浙江做幕職,所見的版本,書末所附也相同,只是詳略不同而已,因此特別記下,以徵驗所流傳的事,絲毫無誤。

 

--------------------------------

返回《玉歷寶鈔》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49727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