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天:最好、最上、最殊勝的供養是什麼供養?


發布:止盈

  在所有的供養中,哪一個是最上最好最殊勝的呢?

  發出清淨菩提心的供養是對佛陀最好最上的供養了。

  為什麼呢?

  因為所有的眾生都是佛陀救度的對象,佛陀願意讓所有的眾生都離苦得樂。於是如果我們發願去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那麼就相當於是在圓滿佛陀的願望,這是對佛陀的供養了。

  菩提心是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願意促成一切眾生成就自己的願望,最後成就為無上的佛果。所以普願所有眾生都成佛,這是一切的佛陀、大菩薩們的共同心聲。

  佛菩薩以大圓鏡智來觀照眾生,眾生的苦就是佛菩薩的苦,眾生的樂就是佛菩薩的樂,於是佛菩薩與所有眾生同體大悲、無緣大慈。

  什麼叫無緣大慈?不去觀察和他是否有緣,只要能遇到其實就是有緣,而且這種緣分很可能是非常深厚。所以我們不必去糾結,我到底和他是什麼緣分?只要你能記得,我們和一切眾生都是有緣的就可以了,於是不管是親近還是不親近的人,其實都和我們是有緣的。

  世尊在宣講《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中開篇的部分,世尊在路上看到一堆白骨,命令弟子去把這個骨頭分開,禮拜這個骨頭。說這個骨頭是過去生母親的骨頭,引發的所有弟子對父母恩德深重難報的切身體會。佛說的無緣,不是我們和眾生真的沒有緣分,而是我們本身是有緣的,但是我們可以做到,不管是什麼樣的緣分都去幫助他,這樣理解就對了,所有的人與人接觸,所有的人事物地的發生,沒有一個不是有其因緣的。如果沒有因緣就是拔無因之果,這是邪說的一種了。

  所以無緣大慈是真慈悲,是不分別、不計較、不執著的慈悲,佛教中的慈悲真是這樣的。如果有分別心,比如你是我的親人我對你好,他是我的仇人我對他要惡些,這就不是慈悲了。於是佛教的慈悲,不只是對人乃至對任何一類眾生,而是對任何一種生命形態的眾生,都能升起廣大不分別的慈悲心。這種心就是佛陀對所有眾生的心。

  同體大悲是佛陀菩薩們把所有眾生,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去照顧、去幫助,希望孩子都能得到快樂。就像《楞嚴經》中,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中提到的“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這個媽媽惦念孩子是真地惦念,是恆常地牽掛,是不會隨時間、地點、環境地變化而變化的,這個愛是真實恆常的愛,和世間虛妄變幻的愛完全不是一個概念。

  所以說能學佛真的是借由佛陀菩薩們的慈悲願力來幫助我們,這種幫助叫做加被,叫做加持。每個人都希望得到這種來自佛菩薩地加持,要如是做如是行才可以的,佛經中常常提到善男子、善女人想得到加持,首先我們要在人世間表一個善法。雖然你要知道這個人世間的善法不是佛法,但是佛法不離世間法,不是佛法高傲在上,而是基礎與世間善法拾階而上,才能走進佛法中來。

  摘自人間天《佛說十善道業經略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