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為良藥】第48季:手淫適度是陷阱!身體恢復方法之艾灸經驗和拉筋體會

●前言:

去看醫生,如果你向醫生提及了手淫問題,得到的回答一般就2類,一就是建議你規律手淫或者說適度手淫,不要憋著。二,就是建議你徹底戒掉。我看過很多戒友的反饋,其中有3位中醫建議患者一定要徹底戒掉手淫,其他幾位醫生則建議適度手淫。在適度無害論的大環境下,很多醫生其實也被這種似是而非的觀點給毒害了。

適度手淫,乍一聽絕對正確,一點沒問題。但如果你看過很多受害者的案例,自己有極深的體會,那根本就不是那回事了。適度,適度,度在哪裡?有人說一周一次,不會出事。但有的戒友就是按照一周一次擼的,但是三年後,他身體垮掉了,你怎麼解釋?每個人體質是不同的,有人底子厚,能傷個幾年,有人先天就弱,又不愛運動,不出2年就症狀纏身了

而且幾乎每個戒友都想過適度,但是慾望一來,就是六個字:一發不可收拾!一次不過癮,還要來一次,甚至來2次,甚至連續幾天都在手淫,你說這是適度嗎?你自己能控制嗎?還有一點,那就是意淫也是漏,屬於暗漏,有些戒友是一周一次,但是他平時根本無法控制意淫,意淫漏掉的更多,而他因為無知,根本就不知道,還以為自己能做到適度。其實他把擼管想簡單了,擼管的水是很深很深的,以前我文章也講到,破戒時間也很有講究,在陽氣水平弱的時候破戒,出症狀的概率很高,一次就可以導致出症狀。

適度,適度,水太深!多少前輩就是搞適度搞廢掉的!但有些醫生卻還在建議患者適度。手淫的人,基本都是一次成癮,你吸毒也不一定會一次成癮,但擼管的人幾乎全部是一次成癮,你說成癮性強不強?如果你學會了控制意淫,那禁慾就是無害的,這個問題我以前文章也講到過多次。如果你無法控制意淫,那麼禁慾就可能會出問題。

因為你意淫後憋著不擼,那是很可能會出現炎症反應的。如果你能堅決做到念起即斷,那就沒有問題。如果你聽信了醫生所謂的規律擼管,那你就等著復發吧。這不是危言聳聽,這是無數前輩親身經歷得出的真理。擼管界沒有新鮮事,你經歷的,前輩都經歷過。所以請不要心存僥倖搞適度,那完全就是自欺欺人,那根本就是在害自己!

只有一種人可以做到適度,那就是覺悟極高之人,他能駕馭慾望,而不是做慾望的奴隸。但覺悟極高之人絕對不會搞適度手淫,因為他知道手淫屬於邪淫,真的是一次都不能犯!希望大家能不斷學習提高覺悟,加強對慾望的駕馭能力,這樣進入婚姻後就可以盡量做到節制,不然結婚後也是很容易廢掉的。

看過幾個案例,就是結婚後縱慾,搞得前列腺炎復發,搞得陽痿早洩,把自己搞進了醫院,不少人結婚後依然還在手淫,這樣就是「雙斧伐腎」!最後真的就把自己搞垮了,看過好幾個戒友最後陽痿了,和老婆離婚了,真的很慘吶。

最近又有戒友在說,既然戒色,那麼就不看黃色的,看清純的。看清純的總歸無害吧,這種論調,我記得一年前就有戒友提到過,他蒐集了一大堆的清純照片,不是黃色的,但他後來看著看著就想歪了,然後就破戒了。只要面對女色,不管是誘惑的還是清純的,都是有可能起邪念的。而且清純的殺傷力更強,隱蔽性更高,很容易失去警惕,讓心魔鑽了空子。清純是心魔的另一種誘餌,只是換個口味釣你上鉤,心魔的誘餌有2種口味,一種誘惑的,一種清純的。

◆下面分享幾個答疑案例:

1.【飛翔大哥,我在我們學校的貼吧上看到有人發帖說有黃圖黃網進去看,於是我便進去怒斥樓主,結果就被封號了……哎,真的好悲哀啊,大哥,我該怎樣對待呢?而且之前發的一個宣傳貼也被刪了,真的很鬱悶啊!】。

答:恩,宣傳被刪很正常,我一般建議打一槍換一個地方,宣傳被刪被誤解是常見的情況,很多戒友出去宣傳都很有經驗,宣傳完了就走人,不要去盯帖。你怒斥樓主,我很理解你當時的心情,但下次要注意控制情緒,有些人是點不醒的,你就發張宣傳戒色的圖,然後走人。別去管他了,先給他種下種子。將來他身體出問題了,他馬上想到曾經有個人提醒過他,只是他沒聽,他會很後悔,然後開始發心戒色。加油!我們宣傳看長遠些。

附評:宣傳是要講策略的,吧里有很多人在搞宣傳工作,大家也可以多交流宣傳的經驗。宣傳一般會遇見2種人,一,點得醒的人。二,點不醒的人,甚至誤解你乃至罵你。這兩種人一般都會遇見的,而且據我觀察,遇見誤解的還是很多的,因為大環境是無害論的天下,很多人從小就在無害論的熏陶下長大的,讓他接受有害論,可能他一下子無法接受,也無法轉變過來。能一下子就轉變過來的,絕對是有善根之人,也是有體會之人。

不撞南牆不回頭,有些人是撞了南牆也不醒悟,這時候如果有一個人能點醒他,他馬上就可能會回頭了。所以度人也講究機緣,機緣成熟了,一點即中,機緣沒成熟的,也不要氣惱,更不要和人吵起來,我見過好幾個戒友,出去宣傳結果情緒失控,和別人吵起來,搞得自己很生氣。

我們一定要避免這種情況,能度則度,不能度就先給他種下覺悟的種子,將來某一天,他可能會真的悔悟,後悔當初沒聽你的話。有些人一下子是點不醒的,需要一個過程。你的宣傳內容,十個人看到了,有一個人開始戒色,其實你已經成功了,即使十個人都誤解你,那也沒關係,種子已經種下,將來機緣成熟就會發芽成長。

2.【飛翔大哥您好,您有沒有這種情況:天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感覺自己有沒有好點,可是越想就越難受,注意力根本沒法轉移,我想這樣下去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好,天天老是注意自己身體,腦子迷迷糊糊,什麼都記不住,另外我看到廚房的刀的時候特別想給自己一刀,我害怕別哪天控制不住結束自己了,腦子老是想那些可怕的事情,害怕自己別做出來傻事,為什麼我身體舒服多了還是這麼難受,不知道您當初經歷過這種事情麼,這條路走得很累,那個抗抑鬱的藥我不知道還需要不需要吃,我都很長時間沒吃了。】

答:我得神經症時,睡覺起來感覺很累,像熬夜一樣。我那時是很敏感,也走在崩潰的邊緣,中醫:肝腎虛,多驚恐。我那時天天提心吊膽,惶惶不可終日,像被追殺一樣,生不如死。我建議你不要多想,該治療的積極治療,我推薦的子午養生樁你可以練起來,對神經症改善很大。加油!

附評:肝腎虛,多驚恐。熬夜傷肝腎,擼管傷肝腎,久坐也傷腎,久而久之,神經症就會找上門來了。腎主恐,恐傷腎。恐懼這種情緒又會反過來傷腎,所以注意情緒管理異常重要,人一旦進入恐懼的心理狀態,就會陷在裡面,就像進入迷宮一樣,普通人根本無法理解的。

一般都會認為你心理有問題,屬於心理疾病,其實心理疾病是有生理基礎的。那種心理狀態太折磨人了,常人難以想像,惶惶不可終日,想什麼事情都往壞處想,什麼都想最壞的結果,每天活在惶恐和絕望中,在這種精神狀態下,想自殺的人很多,我那時也有想自殺的想法,還好沒有實施。神經症患者的心理狀態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醫生也一知半解甚至誤解患者,只有親身經歷的人才能真正理解,只有病友之間才能深刻理解。

如果去看醫生吃西藥,那根本無法治愈,剛開始吃可以緩解,吃一段時間耐藥了,甚至依賴上藥物,那就更痛苦了。後來我堅持戒色養生,花了很久才走出那個心理怪圈,因為我知道肝腎虛才是恐懼心理出現的根源,身心是互相影響的,身體調理過來了,心理也會隨之改善。

如果你只把注意力放在心理上,那可能一輩子都走不出來。有的人腎氣足,膽氣壯,走到哪裡都是一派氣壯山河的氣勢,年紀大了以後,你就會發現他那股氣勢完全沒有了,一方面是年紀上去導致的衰退,另外一方面就是縱慾傷了肝腎,沒有原來那股子精氣神了,一下就萎靡了。傷精患者的痊癒過程是有反復的,有些戒友戒掉以後,較之過去,症狀是有所緩解,但還時常反復。這時候就要好好堅持戒色養生,在養生方面好好下功夫,讓反復次數逐漸減少然後趨於穩定,這樣就慢慢痊癒了,出現症狀反復期很正常,不必糾結,不必擔心。好好堅持下去即可,一定要做好養生功課。

3.【我常見很多帖子說,慾望來了,靠俯臥撑發洩。對不?】

附評:關於慾望來了,靠俯臥撑發洩,這種論調我也是看見過很多次的。這讓我想起了西點軍校,他們一犯錯誤就是馬上趴下做俯臥撑。做俯臥撑是力量訓練,是要用到爆發力的。在身體虛的時候,要注意靜養,避免用爆發力,趙本山就是在做俯臥撑的時候中風的。身體虛的時候不要勉強,一定要注意靜養。

如果你身體很好,那可以適當做些俯臥撑,但如果意淫來了,你就做俯臥撑,在家裡還行,如果在學校或者馬路上,那操作性就比較低了。你不可能在馬路上有意淫,馬上趴下做俯臥撑吧?或者上課時,你也不可能趴下做俯臥撑。

關於斷意淫,我覺得還是熟背斷意淫口訣比較靠譜,不受時空限制,斷得也比較輕鬆,做到念起即斷就沒事了。我以前也想通過做俯臥撑來發洩掉慾望,那是我高中時的想法,那時我比較無知幼稚,也沒人引導我。

那時我就想,有慾望我就做俯臥撑,還可以鍛煉身體,於是在一次體虛的情況下,我做了很多俯臥撑,第二天頜下腺就發炎了,馬上就腫起來了,當時去醫院也查不出來原因,直到2年後才查出是頜下腺發炎了。所以,在體虛的情況下,一定要慎做爆發性的訓練,否則很可能會導致疾病。切記!中醫講到用力過度也傷腎的,年紀輕感覺不到,年紀上去或者體虛的情況下用爆發力,那就容易導致疾病的發生。

4.【我想問個問題:戒了將近70天,遺了,為什麼反而感覺身體更通暢、舒服了呢?】

答:那說明你身體恢復還行,遺精也傷身體的,也傷腎精的,一方面考慮你恢復得好,另外就是會有傷害延遲現象,可能會過幾天才會感覺不適,不是馬上能感覺到的。加油

附評:傷害延遲現像我很早就自己體驗過,記得十幾歲時,一次擼管後,第二天感覺身體還行,之後的兩週都感覺還好,但是第三週時惡果出現了,腎臟部位跳動厲害,有些戒友會稱之為「腎跳」,那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就是感覺腎臟像心臟一樣在跳動,而且是那種很不穩定的跳動,伴隨著發脹等難受感,嚴重的甚至會發痛。

這其實就是傷害延遲現象,人體是有周期的,在一個週期的開始時擼管,惡果可能會在一個週期的末尾才顯現出來,就像中醫講的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如果你春生很差,那最後冬藏也會很不好,一環扣一環的。

記得一個戒友去看中醫,他外表看上去很強壯,但是中醫一把脈就說他身體已經虛掉了,別看外表強壯,那都是因為年輕在撐著,過了四十歲惡果就會很明顯,其實他現在已經感覺到不適了,不然他也不會去看中醫。年輕時放縱,中年以後垮掉得就很明顯,實際情況是很多人年輕時就症狀纏身了,20歲的人出現40歲乃至60歲的脈象,已經嚴重早衰了,如果不是因為年輕,早就徹底廢了。

如果擼管後,你自我感覺還行,我勸你別高興得太早,因為傷精界有傷害延遲現象,延遲現像在很多領域都比較常見,比如健身方面,很多人應該都有這樣的體會,就是在鍛煉的當天並未感覺有多少酸痛反應,但是第二天可能就全身酸痛得不行,甚至走路都要扶著牆,在健身領域這叫肌肉的延遲性酸痛反應,在吸煙方面也有傷害延遲的現象。所以縱慾的人,千萬不要高興得太早,有一句話叫:秋後算賬。不要當時擼得歡,小心將來拉清單!

5.【飛翔大哥求救啊!頻繁遺精啊,兩三天遺精一次!說說我的情況吧:手淫十年了,現在情況很嚴重,早洩、沒精神沒勁、小便頻繁、頭髮枯黃,但沒有脫髮,眼睛無神。今年三月份去醫院治療,醫生說我有前列腺炎,包皮過長,龜頭太敏感,讓我做了前列腺排毒,切了包皮和背神經阻斷手術!一共花了一萬多!可惜沒效果!我又去看中醫了,他說我腎虛精關不固開了藥,吃了也沒效果!】

附評:現在去醫院特別是男科醫院,進去後,不榨你個幾千上萬是不會善罷甘休的。一般去正規醫院,看個前列腺炎,檢查加配藥也就幾百元左右,但是你去男科醫院就不同了,他們把患者當作取款機,完全是商業操作,但錢在你口袋裡,畢竟不能明搶,所以要搞個什麼先進的儀器或者手術,這樣讓患者掏錢就名正言順了,以前一個戒友物理治療一次2000元,五次就一萬了,但他根本沒有好,五次下來還是前列腺炎,還是很難受,你說冤不冤?

還有就是動手術,比較常見的就是背神經阻斷手術,這個手術問題很大,不少戒友反饋做了這個手術,不僅性功能沒改善,甚至出現了徹底陽痿的現象。所以這個手術要慎做,否則將來很可能會後悔。

患者走進男科醫院,就像待宰的羔羊,這些患者也比較無知,完全相信醫生的話,醫生說什麼就是什麼。媒體曾經曝光過有些男科醫院更惡劣,沒病也要把你整出病來,有病的就說很嚴重,甚至一點病沒有,也要把你整上手術台。

這些無醫德的醫生為何要這樣幹,其實就是為了錢,羊毛出在羊身上,不榨患者的錢榨誰的錢?醫生讓你做儀器治療乃至做手術,他是有提成的,如果真能治好,那也就別去說了,但實際情況是,根本沒治好,甚至一點效果都沒有。

知道男科醫院怎麼開遍全國的嗎?縱慾人群是基礎,無害論則是催化劑,男科醫院絕對贊成無害論,無害論就是他們免費的廣告。眾所周知,前列腺炎和性功能障礙是男科醫院收入的大頭。

而擼管是會導致前列腺炎的,擼管也很傷性功能,而他們卻說無害,居心何在?我只能說,很多患者被蒙蔽了,輕信了無害論。這些患者也比較無知,以為傷精症狀是可以治好的,其實傷精症狀是養好的,三分治療,七分養生。

曾經一個戒友被前列腺炎摧殘了數十年,治療了無數次,走了很多彎路,最後他悟到了一條真理,那就是:前列腺炎是養好的,不是治好的。治療只能暫時緩解或者暫時痊癒,只要一擼管就極易復發。而很多患者根本不懂這個道理,還把前列腺炎當成感冒來治療,以為吃幾粒藥就能搞定,其實這是很無知的想法。

戒色保精養生才是痊癒的大前提,沒有這個前提,沒有這個地基,不管怎麼治療都收效甚微,就像沙子上建房子,說倒就倒。還是那句話:要痊癒,先明理!不懂道理,盲目治療,只會人財兩空!記得一個戒友是在外打工的,家人還以為他在外面賺到了錢,其實他賺的錢都送男科醫院了,而他根本不懂得戒色養生,最後搞得人財兩空,無顏面對江東父老。花掉幾千的比較常見,花掉上萬也多見,前段時間有個戒友花掉十萬還沒看好,你說這冤不冤?

6.【飛翔哥啊,真是太感謝你了!昨天晚上看了你的樹療,覺得非常神奇,於是今天下午就去試了一試。結果……我只能說是奇蹟啊!回來之後發現我的臉突然就撲起來了!像小孩子的那樣!我問我媽,她也覺得是有變化,大自然的力量太強大了!】

附評:樹療改善容貌氣色,效果是很不錯,但這個療法也要看你是否和樹木有緣。很多戒友不願意去做樹療,有些戒友也無法堅持下去,但我相信,肯定會有一部分戒友堅持下去的,這部分戒友和樹療比較有緣分。做樹療改善的不僅是容貌氣色,也能改善你的心理狀況,如果你很心浮氣躁,那麼親近大自然一段時間,心靈馬上就能安靜下來,心理也會變得很放鬆,親近大自然可以給你一種祥和平靜的心態。希望大家積極做樹療,做樹療可以加速容貌氣色的恢復,也可以促進心理環境的健康。

7.【飛翔老師,我今天早上夢遺了,今天第一次醒來就沒有夢遺,然後去WC,上WC後就去繼續睡覺就夢遺了。不知道怎麼回事啊?我不敢第二次睡覺了,我深深反省過了。】

答:小便後,精關是可能出現鬆動的,建議你平時多做固腎功,這樣就可以避免這類情況了。加油!

附評:房事養生里專門講到:「新小便後精氣竭,此時同房受孕,經脈阻澀,此時受孕,所生之子,易先天不足,殘缺不全。」所以,一般新小便後,是不建議進行房事的,而且新小便後,精關極易出現鬆動,表現就是容易出現遺精。小便後出現遺精的問題,已經有好幾個戒友反映過了,如果一個人精關不固,只要一次小便就會造成鬆動,然後就會出現遺精

如果一個人精關還算牢固,一次小便並不會造成多大影響,也就不會出現遺精。一般小便後遺精這種情況,多做固腎功即可避免。還有一些戒友問我,為什麼會出現連續遺精的現象,甚至一連遺精3天,其實在第一次遺精時,已經傷到了固攝能力,精關已經鬆了,接下去就極易出現連續遺精的現象,就像水龍頭沒關緊一樣,所以在第一次遺精後,一定要格外警惕和小心,要把固腎功做到位,睡姿保持吉祥臥,其他導致遺精的各類因素也要注意避免,這樣才可以盡量避免出現連續遺精的情況。連續遺精太傷身體了,一定要盡量避免此類情況。控制遺精頻率是身體恢復的大前提,這關必須過的,控遺也是門學問,大家應該多學習,多分析原因,多總結經驗教訓,這樣才能把遺精頻率控制好。

補充一條:

有的戒友可能會覺得中醫養生知識好,就只看中醫養生知識,其他戒色文章就不看了。其實中醫養生知識只是戒色覺悟的一部分,我們戒色還是要走專業戒色這條道路,我聊過好幾個學中醫的戒友,他們也一直在破戒,他們天天學中醫理論,知道危害應該比較多了,但還是控制不住。

懂得中醫知識對於戒色是很有利的,因為可以讓你明白很多問題的答案,也可以提高養生意識,但僅僅靠中醫養生知識去戒色是遠遠不夠的。我們一定要多了解戒色的原理和規律,了解破戒規律,了解戒色的方方面面,各種細節,比如情緒管理、破戒類型、控遺之道、慾望休眠期、症狀反復期、破戒高峰期、意淫控制、破戒後的心理調整、戒色厭倦期的心理調整等

對於戒色後的各種現像都要有一個全面深刻的認識,我們一定要專業系統地戒色,提高綜合覺悟。這樣戒色成功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了。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一直以來走的就是專業戒色這條道路,研究戒色的原理和規律,把這些原理和規律徹底搞清楚了,戒色成功就不再遙遠。

我不希望大家仰望我或者崇拜我,我和大家都是平等的,只不過覺悟比大家高一些。通過不斷學習和領悟,大家也可以達到和我一樣的覺悟,甚至超過我。在戒色吧,我自己的定位就是「覺悟的梯子」,我甘為人梯,希望大家通過我的經驗,覺悟能有所提高,希望大家能戒得越來越好,希望成功的老戒友多分享經驗給新人,多帶帶新人。新人思想誤區比較多,很多還在盲戒,根本還沒入門,所以老戒友的引導是異常關鍵的。

我自己就是戒色吧的義工,純粹、無私、謙卑、奉獻,是我遵守的行為準則。我不願高高在上,我也不會覺得自己有多厲害,我會一直保持謙卑,因為我覺得謙卑是最偉大的美德。不為名利,只願幫助更多的人。你們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你們的痛苦我願意替你們分擔,希望你們能早日走出擼管的沼澤,恢復陽光純淨的氣場。

有些戒友可能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無私的人存在,因為他看到的都是為了名利在爭在搶,他的價值觀可能就是崇尚競爭意識,崇尚享樂主義。我以前也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無私的人存在,即使存在,我也不理解他們為什麼要那樣做。後來我信佛了,我完全理解了,我現在的理想就是做一個無私奉獻之人,力所能及多幫助別人。眾善奉行,諸惡莫作,度人即度己。

●下面步入正題

這季就身體恢復方法之艾灸經驗和拉筋體會和大家做一個分享,具體如下:

我那時得神經症時,吃藥吃到最後,對藥物徹底絕望了,因為吃藥已經救不了我了,吃一種藥,吃耐藥了,再換另外一種,而且西藥對身體也有副作用,不適合長期吃。中藥好是好,但起效慢一些。後來我就徹底停藥了,現在家裡還有一箱過期的藥沒吃完,不扔掉就是警醒自己曾經每天活在症狀地獄裡,那種感受太可怕了,絕對是崩潰!

既然停藥了,我也就對醫院和醫生失去信心了,不是說看病吃藥不好,只是我看過很多醫生都無法讓我恢復,我想我只有靠自己了,即使你遇見了國寶級中醫,但也是要靠自己的,因為三分治療,七分養生,完全靠醫生那也不行,比如你吃了中藥,然後還擼管,那就萬難痊癒了,也容易復發。

我那時聊過很多神經症患者,就是吃一段時間的藥,症狀緩解了很多,然後一縱慾,馬上就復發了。神經症痊癒的基礎就是戒色養生,沒有這個基礎,那真的很難痊癒,即使暫時痊癒了,如果再一放縱,那就極易復發。那時我鑽研養生之道,看過非常多的養生功法,也嘗試過很多養生功法,其中我遇見了艾灸療法,艾灸療法對我身體的恢復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這季就艾灸經驗和大家談一下,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示和幫助。

我與艾灸結緣,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因為那時我已經在鑽研中醫了,對於穴位已經有了一定認識。比如「肚腹三裡留,腰背委中求,頭項尋列缺,面口合谷收。」我那時開始嘗試艾灸療法,幾乎是零經驗,就看了幾篇艾灸文章和幾個艾灸視頻,然後就開始自己操作了,再一邊實踐一邊學習艾灸文章。

我那時艾灸的第一個穴位,就是養生大穴足三里。足三里是「足陽明胃經」的主要穴位之一,是一個強壯身心的大穴,傳統中醫認為,按摩足三里有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疏風化濕、扶正祛邪的作用。民間流傳「常按足三里,勝吃老母雞」,這是因為刺激足三里穴,可以起到推動脾胃、生化全身氣血的緣由,而經常刺激足三里,可以起到補氣生血、補腎益精、強壯身體的作用,更能使人皮膚白嫩,氣血充盈。

我那時因為不懂,選擇了直接灸,直接灸操作得不好是很容易起泡的,幾乎每個艾灸的人都有起泡的經歷,起泡一方面考慮是病氣外排,另外也有燙傷的可能性。所以,盡量不要選擇面部艾灸,因為弄不好可能會留下疤痕的。我一般選擇腿部、腹部和背部比較多,後來我很少直接灸了,而是選擇艾灸盒,也就是溫和灸。

其實直接灸效果也是很不錯的,有一個小技巧可以避免起泡,那就是灸十秒左右,即用小拇指側面去擦揉一下,這樣熱量就均勻了,就不容易起泡了,但需要在艾灸過程中不斷去擦揉。溫和灸效果也很好,不過也可能會起泡的,起泡不用怕,挑破放水,過幾天自己就下去了,然後就結痂慢慢好了。我到現在起泡至少幾十次了,光足三里大大小小就起泡過十幾次,後來有經驗後,起泡就越來越少了。

關於艾灸好處(摘錄):

灸法為古老的中醫療法,淵源流長,孟子有「七年之病當求三年之艾」的記載。艾灸是用燃燒艾條的身體的穴位或特定部位進行熏灼,通過艾熱刺激溫通經絡,活血化瘀,消瘀散結,防病保健,通暢氣血,培本固元。艾灸能夠調整臟腑功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同時艾灸能夠增強人體免疫力,增強紅細胞、白細胞的功能,以及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增強人體機能等。大量的研究結果表明灸法主要使用穴位灸法對機體免疫、血液循環、神經、內分泌、呼吸、消化、生殖等各系統均有促進和調節作用。

宋代著名醫學家竇材把自己喻為三世扁鵲,他的醫書《扁鵲心書》中重點倡導的養生治病的要中之要就是扶陽。他認為自古扶陽有三法:第一為灼艾,第二為丹藥,第三為附子。灼艾就是艾灸。《黃帝內經》上說:「陽氣者,若天之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陽氣​​對人體起到溫薰臟腑,濡養筋骨的作用,就如陽光普照萬物,植物才能進行光合作用,茁壯成長。陽氣是維持人體生命正常代謝所具備的能量,人一生的陽氣是由弱變強再逐漸衰減枯竭的一個過程。陽氣足則體健,陽氣弱則體衰,陽氣竭則身亡。因此,陽氣決定著人的健康與生命。

陽氣是什麼?陽氣其實是我們每個人生存所需要的能量,不論年齡大小,我們每天生活都是在損失能量的。能量缺失使身體呈現亞健康狀態,尤其是現代人的緊張生活更是嚴重。我們要補充陽氣,最好最天然的方法是用艾灸。因為艾草本是純陽植物,被譽為百草之王。

艾灸具有特殊的純陽之性,能快速提升人體陽氣,扶正祛邪,固本強身,激活提高免疫系統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強內通外,增強人體應激能力,改善消化、循環、排泄、生殖泌尿系統機能的作用。陽氣充盛氣血就會充盈,臟腑經絡的功能就會正常,人體的防禦能力就會加強。正如《內經》所講「正氣內存,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好像一座堅固的房子沒有縫隙,那麼再大的風雨也不怕。所以,艾炙能夠起到防病調病,養生保健,抗衰老的作用,能夠使人身體健康,益壽延年。

1.我的艾灸效果:

艾灸治好了我的鼻炎和痔瘡,改善了我的消化功能,這三個方面效果是很明顯的,甚至是立竿見影,艾灸幾天感覺就很明顯。我原來是過敏性鼻炎,做過3次手術都不行,擼管之後就更加嚴重了,經常是鼻子不通氣,抵抗力極為低下。後來艾灸後,一年當中基本都通氣了,鼻子很少有堵塞的情況,即使外感風寒堵塞了,艾灸一次馬上就恢復了正常。

所以,有鼻炎困擾的戒友我建議你試試艾灸,艾灸足三里和合谷穴即可。我那時鼻炎還做過激光和激素噴劑治療,療效都不行,都趕不上艾灸的神奇效果。關於艾灸,推薦大家多看單桂敏阿姨的39博客和書籍《灸除百病》,還有她的講座視頻。很多經久不癒的慢性疾病,通過艾灸都取得了非常好的療效,艾灸療法對於慢性患者是很值得一試的療法。

痔瘡痊癒的過程,我是先艾葉泡腳三天,然後痔瘡就腫大了,無法下坐,就像黃豆大那麼一粒,從第四天開始我就艾灸神闕穴,艾灸了2天,痔核就掉下來了,從此以後,痔瘡就徹底好了,再也沒犯過。單桂敏阿姨也講到痔瘡的艾灸案例,不過她推薦的是直接艾灸痔瘡,那稍微有點痛苦,需要一定的忍耐力,到最後也是痔核脫落,然後就痊癒了。

關於消化功能的改善,我曾經有2年左右大便不成形,腹瀉也是家常便飯,後來通過艾灸足三里也改善很多了,剛開始艾灸,出現了排病反應,連續腹瀉3天,把病氣都排掉後,大便就開始成形了,腸胃吸收能力也改善了很多。在這裡我要感謝艾灸療法,因為僅僅看腸胃,我就跑過很多次醫院,腸鏡胃鏡都做過,就是顯示炎症而已,但是症狀卻是很明顯,吃了很多藥效果都不好,最後還是通過艾灸療法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2.排病反應:

在灸療過程中,絕大多數患者都會出現種種不適反應。如渾身發冷、出冷汗、冒臭氣、吐痰涎、腹痛、腹瀉等現象。甚至於多年前有過的病症會重複多次出現,由於這些不適反應與患者的病情有關,所以我們把這些不適反應統稱為排病反應。排病反應是正邪鬥爭的結果。因為疾病的形成和發展,是正邪鬥爭並最終由病邪戰勝了正氣,在發病過程中會集體出現許多不適反應,同樣患者接受灸療後,元陽向病邪發動進攻,臟腑經脈裡的病邪被驅逐,病邪被逐的過程就是排病反應。因此,治療過程中的排病反應是治療效果的前奏和標誌。一般排病反應越強烈,治療效果就會越顯著。

3.陰虛是否可以艾灸:

有人會說陰虛火旺者艾灸等於火上加火。其實無論陰虛陽虛,用艾灸都會提高人體的元陰元陽,都可以治療諸虛百損。艾灸具有防病治病的雙重調節作用,《靈樞經》經文中對於灸法的治療範圍和原則有著明確的記載:「針所不為,灸之所宜;陰陽俱虛,火自當之;經陷下者,火則當之;經絡堅緊,火所治之,陷下則灸之,經滿絡虛刺陰灸陽。」說明灸法在很早之前就在民間流傳的很廣泛了。我們的先人已經用這個方法治療過陰陽俱虛的人。

4.艾條的選擇:

我當初剛開始艾灸,買過很多艾條,有的艾條非常好,味道純正,雜質少,很細膩。有的艾條則是很差,雜質多,根本捏不起來,燃燒過程中很容易斷掉。一般艾條以陳艾為好,就是陳年的艾條,有一年陳,二年陳,三年陳,還有五年陳,一般就這幾種,當然商家可能會虛假宣傳,之所以買陳艾,是因為陳艾火力溫和,不燥,滲透力更好,而新艾則比較衝,燃燒火力太猛,反而不如陳艾的效果好。多買幾種艾條,然後多學習艾條的知識,慢慢就懂得艾條好壞差別了。我用的艾條和艾灸器具都是淘寶買的,也買過很多家,多體驗多對比,就能分出艾條品質的好壞了。我們既然選擇艾灸,那麼盡量要買到質量上乘的艾條,這樣才能保證療效。

5.煙的控制:

艾灸療法很好,就是有2點不大受歡迎,一是容易起泡,二就是煙的問題。起泡現像上面已經講到了,對於艾煙,很多人不大適應,可能覺得有害。關於艾煙,我還專門調查過,艾煙是有一定毒性的,鑑定屬於微毒。但艾煙也有藥性,也有療效,因為裡面有很多殺菌的物質,比如感冒時艾灸,如果吸入些艾煙,感冒馬上就能好,抵抗力馬上就上去了,以前病房也有用艾煙消毒的做法。我的建議就是,少吸入點沒事,不要吸入太多,吸入太多也可能導致身體不適。如果你不喜歡艾煙,可以選擇戶外艾灸或者陽台艾灸,還可以在廚房排油煙機那裡艾灸。

6.過度艾灸:

不少人覺得艾灸療效神奇,自己通過實踐也體驗到了。然後就天天艾灸,恨不得自己靠艾灸能活到120歲,其實這種想法也是不對的,所謂過猶不及,艾灸過度也容易造成身體不適,比如打不起精神,身體無力等表現。如果你有慢性病,剛開始可以天天艾灸,等到基本痊癒了,那就不需要天天艾灸了,定期做做保健灸即可。艾灸既是治療手段,也是保健手段。

在不少中醫院都有艾灸室,現在不少城市有艾灸養生館,但那裡費用太貴了,不適合普通的消費群體,還不如自己買艾條在家裡艾灸。我那時也犯過艾灸過度的錯誤,後來我發現每天艾灸反而沒有隔斷時間艾灸的效果好,摸到規律後,我就不每天艾灸了,而是改為一周一次艾灸,或者幾週一次艾灸。我現在做保健灸,一般就幾個穴位,比如足三里、合谷穴、腎俞穴,一般就這幾個,以前我嘗試過很多穴位,腳上的、手上的、胸腹的,大概嘗試過幾十個穴位,後來就定下這三個為常灸穴位,做做保健灸感覺很好。

7.艾灸不當導致遺精:

艾灸某些穴位是可能導致遺精的。這在很多艾灸文章裡很少講到,畢竟有些寫文章的是女性,對這方面沒什麼體驗。我個人的體驗就是,晚上艾灸湧泉穴,還有小腿內側的穴位,那是很容易導致遺精的,晚上應該避免艾灸敏感穴位,這點大家要多注意。

8.艾灸禁忌:

艾灸好,但也有很多禁忌,大家也是要多了解了解,避免盲目操作。

禁忌一:凡暴露在外的部位,如臉部、頸部、手臂等,都不要直接灸,以防形成瘢痕,影響美觀。

禁忌二:皮薄、肌少、筋肉結聚處不要施灸,關節部位不要直接灸。此外,大血管處、心臟部位不要灸,眼球等也不要灸。

禁忌三:艾灸後半小時內不要用冷水洗手或洗澡,艾灸後要喝較平常多量的溫開水(絕對不可喝冷水或冰水),以助排出體內的毒素。

禁忌四:施灸時要注意思想集中,不要在施灸時分散注意力,以免艾條移動,不在穴位上。

禁忌五:要注意穴位的準確性,保持舒適的艾灸姿勢,以保證艾灸的效果。

禁忌六:施灸時一定要注意防止落火,艾灸完後,可將艾條塞入直徑比之略大的瓶內,以利於熄滅。

禁忌七:因施灸時要暴露部分體表部位,所以在冬季要保暖,以免治了舊病又添新病。

禁忌八:要循序漸進,初次使用灸法時要注意掌握好量,先少量、小劑量,以後再加大劑量,不要一開始就大劑量進行。

禁忌九:對於皮膚感覺遲鈍者或小兒,可以用食指和中指置於施灸部位兩側,以感知施灸部位的溫度,做到既不致燙傷皮膚,又能收到好的效果。

禁忌十:極度疲勞、過飢、過飽、酒醉、大汗淋漓、情緒不穩時,某些傳染病、高熱、昏迷、抽風期間,或身體極度衰竭、形瘦骨立時,或無自製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

艾葉泡腳:這其實就是屬於足療,艾葉泡腳很便宜,幾十元能買幾大包,可以泡一整年。人的腳上有60多個穴位,艾葉泡腳是有一定治療效果的,也可以有效改善體質,我那時不僅艾葉泡腳,還買個足底按摩器放在木桶裡,這樣既可以泡腳又可以按摩刺激腳底穴位,一舉兩得。但艾葉泡腳不能多泡,大汗傷陽,多泡身體要虛掉的,一定要注意控制水溫,盡量避免出大汗的情況,連續出大汗,人很容易變得全身無力,呈虛脫狀,艾葉泡腳一周1-2次即可。

總結:

這季我分享了艾灸經驗,希望有緣的戒友可以去嘗試下,當然不要盲目嘗試,應該先做些相關的了解,看看相關書籍和講座視頻,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後,再嘗試去操作。艾灸療法用得好,可以取得神奇的效果,很多慢性疾病,特別那種經久不癒的慢性病,​​通過艾灸可以獲得很大改善,艾灸療法也可以改善精子質量,可以治療不孕不育,在這方面也是有不少反饋案例,單桂敏的39博客大家可以多看看,增長自己在艾灸方面的認識。

●下面談下拉筋體會

所謂「筋長一寸,壽延十年」,年紀上去了,人就會出現筋縮的現象。

拉筋的具體原理是什麼呢?

首先,十二筋經的走向與十二經絡相同,故筋縮處經絡也不通,不通則痛。拉筋過程中,胯部、大腿內側、膕窩等處會有疼痛感,說明這些部位筋縮,則相應的經絡不暢。拉筋使筋變柔,令脊椎上的錯位得以復位,於是「骨正筋柔,氣血自流」,腰膝、四肢及全身各處的痛、麻、脹等病症因此消除、減緩。

其次,拉筋可打通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這對健康具有重大意義,因為督脈是諸陽之會,元氣的通道,此脈通則腎功能加強,而腎乃先天之本,精氣源泉,人的精力、性能力旺盛都仰賴於腎功能的強大。督脈就在脊椎上,而脊髓直通腦髓,故脊椎與腦部疾病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任督二脈在人體上是個循環的圈,各種功法要打通的任督二脈即是此意。

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系統,也是抵御風寒的重要屏障,膀胱經通暢,則風寒難以入侵,內毒隨時排出,肥胖、便秘、粉刺、色斑等症狀自然消除、減緩。膀胱經又是臟腑的俞穴所在,即脊椎兩旁膀胱經上每一個與臟腑同名的穴位,疏通膀胱經自然有利於所有的臟腑。

第三,拉筋可以改善大腿內側的肝脾腎三條經。

拉筋既是治療,也是診斷。比如拉筋時膝痛而不直,則定有筋縮症,筋縮則首先說明肝經不暢,因為肝主筋,而肝經不暢脾胃也不會好,因肝屬木,脾屬土,木剋土。如胯部、膕窩(膝蓋反​​面)痛說明膀胱經堵塞,腰有問題。膀胱與腎互為表裡,共同主水,凡膀胱不暢者腎經也不會通暢,浮腫、肥胖、尿頻、糖尿病等皆與此相關。躺下後後舉的手臂不能貼到凳面,則表明有肩周炎。

有的人在拉筋凳上一躺,上舉的腿不能伸直,下落的腿懸在空中不能落地,表明筋縮嚴重,不僅有腰腿痛症,可能內臟也有諸多問題。人從生到死的過程,就是個由軟變硬的過程。嬰兒氣血最暢,故最柔,老子因此用嬰兒形容柔,人長大後氣血逐漸不暢,身體也因此逐漸變硬,人死則徹底成為殭屍。

拉筋對改善健康的確是有效果的,拉筋方面的知識我曾經了解過不少,但那時認識不深,體驗也不夠。那時沒有拉筋凳,我就在家多做正壓腿,效果也是有一些的,但不是很明顯。後來,我開始練習單盤,我才真正發現拉筋效果不虛,自從我做了艾灸後,消化功能改善很多,大便基本能成形了,但還是不夠穩定,但是練習單盤後,消化功能變得更好了。有了效果以後,我就把單盤堅持下來了。剛開始是夠酸痛的,是一個痛苦難熬的過程,但慢慢適應後就越來越舒服了,體質也改善不少,內分泌也調整過來了,膚質也有改善。

拉筋的話,一般都有拉筋凳,幾百元一個。沒條件的人,也可以選擇靠在門框上拉筋。我現在拉筋只做單盤和單盤熱身的幾個動作,不做腿朝上的拉筋,因為那樣做稍微有些麻煩,當然有些人很喜歡那樣拉筋,看個人的喜好和感覺了,拉筋並不是只有一個腿朝上的姿勢。自己多了解,選擇適合自己的姿勢練習才是最好的。

●總結:

我是不反對就醫的,大家有病的話應該積極治療,我一般推薦中藥調理,但是好中醫難遇,如果你症狀輕微,也並不一定要選擇就醫,堅持戒色養生即可有望痊癒。我之所以後來放棄就醫吃藥,是因為我那時已經看過很多醫生,吃過大量的藥,基本對就醫吃藥失望了,沒信心了,所以轉而尋求養生功法,只有靠自己了,我曾經尋求過醫生的幫助,但是效果並不好,後來我才懂得,其實痊癒的希望掌握在自己手裡,三分治療,七分養生,戒色養生才是痊癒的基礎,否則邊吃邊漏,無有是處。我艾灸,我站樁,我拉筋,其實也是自己在給自己治療了,說是養生功法,其實也是治療手段,在某種程度上,甚至勝過吃藥的治療方式。

我就是鮮明的例子,我不是靠吃藥好的,我是靠戒色養生好的。現代醫學也證明,很多病其實都是生活方式病,熬夜、縱慾、久坐等不良生活習慣導致的疾病,首先必須戒掉不良的生活習慣,然後就是積極治療加養生之道,這樣才有望痊癒。每個人的痊癒過程略有差別,有的人靠藥多些,有的人靠養生功法多些,但是如果不注重戒色養生,那遲早還是容易復發的。

●這季推薦一本書:

《地藏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又稱《地藏本願經》,簡稱地藏經。

這本書,我是推薦有佛緣的戒友看的。希望有佛緣的戒友千萬不要錯過。經中記載了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欲界六天的第二層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佛在經中讚揚了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正菩提」的宏大誓願,並介紹了地藏菩薩在因地修行過程中的典型事例,如婆羅門女、光目女救度母親的故事。

我當初學彿看過地藏經的動畫片,也看過地獄變相圖,不過那時閱歷尚淺,信根不深。後來通過不斷學佛有了一定閱歷後,信根也隨之深厚起來,回頭再看地藏經,才感嘆這本經書的力量之大,地藏經就是佛門的孝經,真的是大孝之經。有學佛意願的戒友不容錯過此經。

另外,我推薦大家可以多看看華藏光明的地藏經動畫片,做得非常好。我都下載放在手機裡了,可以時常看看,學佛是要多熏陶的,希望各位師兄能夠在修行路上勇猛精進!南無地藏王菩薩!

 

▶▶▶ 返回《戒為良藥》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