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功名成就,切勿邪淫,否則將削除福祿


發布:大福報
 

  勸少年

  (共四則,二法、一戒、一法戒)

  年輕人誰不想擁有財富,好淫者卻貧困潦倒。年輕人誰不想金榜題名,好淫者卻命運坎坷。年輕人誰不想早生貴子,好淫者卻沒有後代。年輕人誰不想健康長壽,好淫者卻壽命短促。一日風流,最終落得終身困苦。若是胸懷遠大的志向,切不可讓自己孝養父母、撫育兒女的寶貴之身,片刻迷情於花柳之間。後生可畏,務必謹慎啊!

  唐皋(《唐氏譜》)

  安徽歙縣的唐皋,年輕時在燈下讀書,有一個女子想挑逗他,屢次把窗紙舔破。唐皋把窗紙補好後,在上面題詩道:“舔破紙窗容易補,損人陰德最難修。”一天晚上有個僧人路過他家門口,見到門上有塊狀元匾。左右懸掛兩個燈籠,上面就寫著這兩句詩。僧人感到奇怪就上前詢問,這才知道是神火。後來唐皋果然中了狀元。

  按]窗前題詩,門外懸燈,其間的相互感應,比擊鼓時發出聲響還要快。

  茅鹿門(《茅公文集後序》)

  歸安的茅坤,號鹿門,二十歲時到余姚求學,拜錢應楊先生為師。錢先生家裡有個婢女,見到他以後,就假裝到書房找貓,想與他發生私情。他嚴肅地說:“我遠離家鄉,拜師學習,如果對你做了非禮的事,怎麼回去見父母?又怎麼面對你的主人?”婢女慚愧地走了。後來他考中進士,文章名聞天下。

  按]不忘父母是仁,尊重師長是義,嚴守節操是禮,不受迷惑是智。一份不淫的心念,這四種善德全都具備了。

  陸仲錫(《廣仁品》)

  明朝嘉靖年間(1522~1566),陸篑齋的兒子陸仲錫,才華出眾。有次陸仲錫隨他的老師邱某住在京城,暗中偷看對面住的一位美麗少女。邱某知道以後,不但沒有禁止,還對他說:“都城隍最靈驗了,何不向他禱告,幫你實現自己的心願?”陸仲錫聽了老師的話,就去城隍那兒禱告。當天夜裡,陸仲錫忽然在夢中大哭起來,眾人驚慌地向他詢問。陸仲錫說:“都城隍正在捉拿我們師徒二人。”

  眾人追問原因,他哭著說道:“城隍神查了一下我們二人的祿位,我名下寫著應當中甲戌年的狀元,老師名下什麼也沒有。城隍神把我們的情況禀告上帝,削去了我的祿籍,老師則被抽腸,以彰顯上天的懲罰。”

  說完又接著哭起來。此時教館裡的僕人前來敲門,報信說邱某因患絞腸痧而死。

  後來陸仲錫果然成了一個貧困低賤的人,以此度過了自己的一生。

  按]選聘老師來培養教育自己的子女,千萬要仔細慎重。邱某和陸仲錫師徒二人,就是前車之鑒。

  出自《欲海回狂》白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