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一定要忌諱妄談時事


發布:忏悔改過
 

  下面說,「若不能遍識,最忌妄談時事,及呼人姓名,恐或犯其父兄親戚之所諱,常有意外之禍也」。這裡是講如果見識不能夠普遍,這個遍是廣,所謂見多識廣,一定要忌諱妄談時事。當我們了解這些時事不甚深廣而去妄談,發表議論,往往會造成錯誤。

古來這個例子很多,像《三國演義》裡面就記載著楊修被曹操所殺,原因就是因為楊修是恃才放曠,以為自己懂得多、領悟得多。結果有一次曹操帶兵打仗,曹操進軍有一點猶豫,可能是因為形勢不好,所以曹操就起了退兵的心,但是又不好對三軍這樣說,正在猶豫不決。別人給他送來飯菜,上面有雞的翅膀,正好有人進來請問曹操,說我們三軍的號令用什麼代號比較好?曹操看到雞肋骨,他就隨便說了兩個字「雞肋」。

結果楊修聽到了,就跟大家講,我們曹操元帥准備要撤軍了。一時軍隊都風傳起來,曹操知道之後非常氣憤。這是什麼?揭了他的隱私,他心裡想的,還沒有公布,就給人說出來,心裡就很憤怒,於是就以楊修故意紊亂軍心這個罪名加給他,把他給殺頭。實際上楊修講得對不對?對的,是講中了曹操的心事,但是講話不慎重,這個是妄談時事冒犯了忌諱,引來殺身之禍。

  選自 《文昌帝君陰骘文》研習報告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四十七集)  2008/12/26  華嚴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