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夫婦可以行正淫,但不能沈迷變享樂!


發布:楊寧

  不邪淫是說,世俗的男女,成家之後就要生兒育女。這種事上關風俗教化,下關祭祀祖先。所以夫婦行正淫,是不禁止的。但是應當要相敬如賓,因為此事是為了傳宗接代,不可以把它當成是一種享樂,而沉迷其中。雖然是自己的配偶,貪圖享樂也是犯戒的。如果不是自己的配偶,而行淫欲的話,就叫做邪淫,在不合適的時間(比如佛菩薩聖誕和齋戒日)和地方(如佛菩薩聖像前)行淫,也屬於邪淫,邪淫罪過是很重的。行邪淫的人,是以人的身體,來做畜生的事。死了之後,會先墮落地獄、餓鬼道,然後生到畜生道中。經過千萬億劫,都無法脫離三惡道。一切的眾生,都是由於父母行淫而出生的。所以這個戒很難守持,很容易犯。縱然是賢達之士,有時候還會失足,何況愚蠢的人。

  若是立志要修行的人,首先要明白淫欲的利害之處,其次要懂得對治的方法。那麼淫欲一來時,就猶如見到毒蛇,遇到怨家盜賊,覺得恐怖畏懼。這樣一來,淫欲之心自然會熄滅。對治淫欲的方法,佛經裡記載了很多。如持念普門品,楞嚴咒,觀世音菩薩名號,念誦及抄寫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等,都是很好的方法。

  不妄語是說講話要有信用,不隨便亂講。若是見到說沒見到,沒見到說見到。把假的說成真的,把有說成沒有。凡是這類心和口不相應的話,想要欺瞞哄騙別人的語言,都叫做妄語。如果自己尚未斷見惑和思惑,卻騙別人說斷了。自己尚未得道,卻騙人說得了。這種則叫做大妄語,罪過甚重。死後一定直接墮入阿鼻地獄,永無出期。現在很多修行人卻對佛法教理不甚了解,大部分都犯了這個罪過,千萬要戒除此過,各位要切記此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