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經很關鍵!為什麼要背經?

 

真的學佛,是要花功夫的。比如說背經,最好能把佛經背誦下來。祖師大德都很注重這一塊,宣化上人教弟子,最好能把《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這三部大經給背誦下來。宣化上人很嚴格,估計很多人連《華嚴經》都沒有讀過,我也只讀過《普賢行願品》。那以前沙彌出家前,師父會安排他去做苦力活,比如掃地、出坡、行堂等。除了做苦力活外,剩余的功夫就要他去背經。沒有說一出家,就讓他去打坐和聽經。為什麼?沒有資格。那麼背經呢,是必須的。比如禅門日誦,其中最基礎的,就是早晚課。這是必須背的。

 

那這個背經,很關鍵。佛陀的證言量我們無法了知,那怎麼辦?就是背,把經背下來,然後讓語言在腦海裡轉啊轉啊,這麼轉呢,無形之中就消了很多業障。要知道,業障的人,經一定是背不下來的。你相信嗎?不僅背不下來,有的人剛念經時,就打瞌睡、流鼻涕、流眼淚、打哈欠、放屁、打嗝、拉肚子,甚至就感冒、頭暈。你相信嗎?不念經都沒事,一念經什麼症狀都來了。這就是業障。所以,不要小看大乘佛經的加持力。

 

剛學佛時,最好背誦。有人說,要懂得佛經講什麼後再來背,告訴諸位,世親菩薩說,只有初地菩薩才能懂得佛的密意。你說,憑著我們的業障思維,就能了知佛的意思嗎?那要怎麼辦?最好的方法,就是背誦,背誦也是一種修行。背誦後,業障慢慢消了,那智慧就增長,就能慢慢懂得佛的意思了。

 

在以前的西域,許多高僧都是背經,甚至一卷兩卷,多的是百萬言。一部《地藏經》是一萬多字,一部《法華經》是六萬多字。人家背誦一百萬字。這也說明古人的智慧,也說明後人慢慢根器差了。而且鸠摩羅什,一天背誦三千偈頌,共7萬言,一天就能背誦一部《法華經》這麼多的字。人的煩惱越來越重,心也越來越粗,那背經也越來越難了。

 

能否背經,和受教育程度無關,和業障大小有關。我見過許多老人家,沒有讀書,到了晚年,竟然能背誦《阿彌陀經》、《大悲咒》、《普門品》。還有個人,會背誦《法華經》。你說,這是怎麼回事?所以,能否背誦下來,和業障是否清淨有關。

 

所以,建議大家多去背經,很多人學佛是抱著求平安的心態,但真的進入佛門,應該認真把佛經背誦。一來可以淨化業障,二來有利往生極樂,如果有讀誦大乘作為資糧,最起碼的是上品下生。讀誦大乘的威力,很大。有的人說,那法師說,念一句佛號就可以了,不要夾雜。念一句佛號,可以保證往生。但如果能多念誦大乘作為資糧,那也是很好。

 

有的人去看禅宗公案,看到禅師每天說些無厘頭的話,或者就是干活。好像他們與佛經無關。但仔細了解就知道,以前修禅宗的,都兼誦大乘佛經,數不勝數。有的人每天誦《法華經》七部,也有人每天誦《地藏經》七部,也有人每天誦《金剛經》。近代的佛源老和尚,以前就常年誦《地藏經》。還有本煥長老,每天兩點就起床,誦3部《普賢行願品》,二十多年都是如此。那有人說,印光大師、淨空法師都勸人念一句佛就好了。但你想,印光大師本來就是儒家和天台宗教理都懂得很多,才能寫出這些正知見,而且文采飛揚的開示。還有淨空老法師,不僅經教通達,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也超過常人,也弘揚過《華嚴經》,不是我們想像的,只會講念佛。如果經教不通達,你說怎麼能教化人呢。所以,多背經,仍然很重要。

 

說起背經,我也很慚愧,學佛這麼多年,只會背誦《普門品》、《阿彌陀經》、《金剛經》和《藥師經》、《地藏經》,雖然很熟悉。卻一直背不全,這也是業障。所以,不要小看業障,我也是業障凡夫。建議大家,多多背誦《金剛經》、《阿彌陀經》、《藥師經》、《普門品》、《地藏經》,能背一部,就具足一部的功德。這真的叫福不唐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