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降措仁波切:何為智慧信心


發布:效蓮

  過去的佛,我們已經錯過了見面的機會;未來的佛還沒有來,現在不可能有見面的機會;而現在的佛,觀音菩薩、文殊菩薩要見上一面是非常非常難的。

  我們什麼時候見得到文殊?什麼時候見得到觀音?本來觀音菩薩和自己的距離很遠很遠,我們是肉身,而觀音是清淨剎土裡的一個虹光身,我們本身業障很重,需要修很長時間的本尊才能和觀音菩薩見上一面,這樣做起來很難很難,距離很遠很遠,時間很長很長,能見一面是非常不容易的。

  而上師呢?因為有緣,見上師一面很容易。這是緣分,不需要多麼辛苦,上師就直接在你的面前。知道上師就是觀音,知道上師就是文殊,那就沒有錯。上師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佛的代表、化現,當下的佛就是上師。

  和觀音菩薩見一面非常不容易,需要一個特別的緣起,需要我們消除多大的業障、積累多大的福報才有可能啊,即使見一面,觀音菩薩也不一定給你傳一個法。相比之下,見上師一面要容易得多,只要自己誠心祈請,上師還可馬上給你傳個法,這是很容易的。所以和上師見一面,這是多麼大的功德!

  有人問:佛菩薩為什麼不慈悲我們呢?諸佛菩薩有沒有考慮過我們呢?過去的佛、未來的佛、現在的佛每一秒鐘、時時刻刻都在考慮眾生。其實,上師就是諸佛菩薩的化現,上師來到我們的面前,這就是佛菩薩的慈悲,這就是佛菩薩的加持,這就是自己無始以來所做善根的最大福報。

  所以,知道這個道理,知道上師是諸佛的慈悲化現,知道上師和諸佛的功德等同,知道自己的上師和自己非常有緣,知道上師今生能這樣關注自己是多麼大的福報!這麼好的緣起,自己無始以來從未遇到過,這次遇到了,這就是諸佛菩薩的加持!

  明白這個道理後,再好好依止上師,聽上師的話,心裡敬愛上師、喜歡上師、相信上師,這三者和合,內心生起對上師堅定不移的信心,這就是智慧信心。

  其他人說這個上師好好好,自己也感覺這個上師很好,但又沒有什麼道理去皈依,這是無記信心。但這也有好處,智慧信心是在這個基礎上慢慢生出來的。與無記信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智慧信心是自己心裡非常清楚,上師是佛菩薩對自己的慈悲化現,是跟自己有著特殊因緣來引導自己解脫的佛。

  有了智慧信心,再依止上師,祈請上師傳法,自己好好聽話,精進修法,就可以即身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