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以色交者,花落而愛渝


發布:清淨心

  好,我們再看,「以色交者,花落而愛渝」。現在我們學文言文,對於一些字我們要了解。這個「渝」字,就是變,有一句成語叫「至死不渝」,就是至死都不改變。用色來交,美貌沒有了,這個愛也不存在了。所以現在很多男人、女人都想用美貌去找到一個好的對象,容不容易?不容易。

  以前的人,以前的女子,出去的時候都穿得很簡單、樸素,回來的時候,反而妝扮得比較更莊嚴。就是,好要留給先生看,不要到處去給別人看。這個邏輯很對哦,是吧?現在這個邏輯倒了,大家注意,顛倒在處處都看得到。現在是化得這麼濃的妝,給別人看;回來之後全不打扮,給先生看。那請問先生要去哪裡看?看到自己的太太都這麼邋遢,「哎呀,煩死了。」假如女子在家都很端莊,哇,他看了,心曠神怡,對太太肅然起敬。

  所以現在倒了,打扮得花枝招展去給別人看,你說這個社會能安定嗎?大家要了解,「英雄難過」什麼?「美人關」。這句話沒有在經典裡面出現過。這句話是誰講的,大家知不知道?我知道。就是那個明明過不了美人關,又要充英雄的人說的。這個叫「倘掩飾,增一辜」的人說的。真正的英雄絕對過得了美人關,才叫大英雄嘛。所以我們很多現在的態度、做法其實都是不恰當的,參考我們古聖先賢這些經教就知道,這樣才對。

  而且你看,女同事假如都裝扮得很妖艷,男同事在那裡坐都坐不穩,是不是?然後那個香水又一陣一陣撲過來,怎麼受得了。所以現在要當君子,真的不容易。為什麼?做君子,看也不能看,「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所以整個工作磁場,女子的打扮莊重非常重要。天下興亡,每個人都有責任。包含我們怎麼穿衣服、怎麼打扮,都在影響社會風氣。我們要有這個敏感度。

  恭摘自“大馬中心第二屆中華傳統文化進修班”《四千五百年前中國的遠祖是如何教導他的後裔的》(第十二集)蔡禮旭老師主講 2010/5/18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02-007-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