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佛有壽命嗎?


發布:悟悠

  佛有壽限嗎?如何理解“此佛壽命多少多少劫”?劫後佛又歸何處?

  佛有三身。法身,為證顯實相真如之理體,無二無別,常住湛然,稱為法身。報身,酬報因行功德而顯現相好莊嚴之身。應化身,順應所化眾生之機性而顯現之身。

  法身佛常住湛然,是無始無終的,沒有壽限。報身佛,是有始無終的,有他的開始,但沒有他的終點,所以法身佛、報身佛都能稱為無量壽。應化身佛是根據眾生的因緣而示現一個壽命,這個壽命或者一劫、二劫、百千萬劫,或者幾十年,乃至一日,所以應化身佛的壽命是有始有終的。

  經過一段時間,應化身的佛跟眾生的因緣盡了之後,他又回歸到法身狀態,法身狀態在常寂光土,就沒有壽限。佛由本垂跡,實相法身,就是本,順眾生的心量因緣而示現的化身就是跡。所以我們了解了法身佛、報身佛、應化身佛,這三身佛的狀態,以及同常寂光土,實報莊嚴土和凡聖同居土之間的關系,就能夠比較正確地理解佛的壽命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