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怎樣將佛法融入世間當中?


發布:淨海

  問:頂禮上師,我們都是在校大學生。在世間,既是兒女又是學生,畢業後步入社會會成為公司員工。不知道,我該怎樣將佛法融入世間當中?現在自己該怎樣磨合,才能把事情做得圓滿呢?請上師開示。

  答:通過學修佛法,可以讓自己生起出離心、菩提心和證悟空性的智慧。

  首先是出離心。講出離心,不是不讓大家工作、生活。心要出離,不是身要出離。所謂心出離,就是沒有那種貪心和欲望。沒有粗大的貪心和欲望就可以了,這樣才能夠很輕松自在地生活與工作。

  主要是自己不能貪戀貪著這些世間的事情——所謂的“福報”吧。其實,這種欲望(貪心)是心靈的一種障礙。不是不讓你們工作,也不是不讓你們正常生活。大家都有責任和義務,正常工作、生活,這是理所應當的,也是必須的。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不能有貪心和欲望。否則,如果這種貪心和欲望太強了,就會影響生活,影響工作。人生中的很多問題,就是因為人太貪婪,欲望太高,沒有一個安定的心態,沒有一個健康的生活。

  第二個是菩提心。菩提心主要講的是利他菩提心,想利益他人、幫助他人的心。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單位都一樣,都應該存有一個想幫助和利益他人的心。如果你有能力,可以去幫助和利益更多的人;如果沒有這樣的能力,也沒有關系,你去利益和幫助自己身邊有緣的這些眾生。

  必須要有這樣的心態!只要做到了這一點,你們的工作會順利的,生活也會幸福。反之,若是特別自私自利,工作不會順利,生活也不會幸福的。所謂“大人有大量”,讓自己有一顆寬容的心,利益他人,幫助他人,不惱害他人,不傷害他人。無論是在單位還是在家庭,都應該有這樣一種包容的心,這就是菩提心。

  還有空性智慧。如果你真有如如不動、了了分明的這種心態,那你無論遇到什麼對境,遇到什麼事情,都不會受影響。即使有逆境出現,也都是如幻如夢的嘛,沒有什麼。如果能以這樣的心態去面對,無論你將來遇到什麼樣的對境,你都不會措手不及、心慌意亂,肯定能夠很淡定地面對,智慧地去解決。

  大家以這三種心態去工作、生活,人生都一定會很圓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