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妄想是“我執”的延伸

發布:如是

  我們的第一重錯誤就是以為有一個月亮在水裡;第二重錯誤更離譜:當風吹過來,水就開始晃動,水一晃動就有波紋,波紋一起就形成了波浪,於是我們看到月亮在水裡晃動,一下是扁的,一下是長的,於是就開始害怕,月亮怎麼會成扁的了呢?月亮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我們便想辦法補救,想辦法挽救這個變形的月亮。

  我們看到月亮是因為風吹來才變形的,於是就想辦法把風停息下來。更多的時候,我們會在那裡不斷地攪動水,想把水中的月亮攪得平一點,圓滿一點。

  我們這一生的努力居然是一直在水邊撈月亮,這就是我們在人生中,面對妄想的一種錯誤知見。我們沒有去覺知“妄想是不存在的”。妄想是由“我執”延伸出來的,比如說我覺得那個人很好,就想要多跟他親近;覺得那個人很壞,就想辦法躲避他。這就像水中的那個月亮開始變形了,我們就會想辦法再把月亮補救回來。

  輪回的世界中,我們就是這樣地努力,但努力到最後才發現,這跟我們的心一點關系也沒有。但是當你執著它是月亮的時候,你的情緒就被它牽著跑了。你看到那個月亮是圓的,你就會高興;看到月亮扁了,就很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