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看戲,對演忠的很喜歡,對演奸的恨透了,那就錯誤,你被境界轉了

發布:心源
    
    

  學佛,前面跟諸位同學報告過,要學諸佛如來、法身菩薩們會轉境界,要學這個本事。這個學會了,則得自受用,佛法裡面常說的法身、般若、解脫,解脫就是自在,自受用。自受用決定不會忘記他受用,念念身語意業都要幫助一切眾生覺悟,這個心就是大悲心,這個心就是觀世音菩薩所表的大慈大悲,念念不捨眾生。你有這個心,你一定就有行,心是個願,一定是以行踐願,你的願不落空,你一定像諸佛如來、像法身菩薩一樣,一切時一切處為眾生示現覺悟的樣子。

  什麼是覺悟的樣子?你要仔細在經典裡面去觀察,佛菩薩以及諸天、鬼神、一切眾生所表演的,實在講這就跟唱戲一樣。宇宙是個大舞台,你看這一切眾生在這裡面的表演,不但有情眾生在表演,無情眾生也在表演,像舞台的布景一樣,那是無情眾生。所以《華嚴經》上才講「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統統都在表演。這個表演有正面的、有反面的,就像唱戲,你看看那個演出的角色,有表演大忠大孝的,有表演反派的、不忠不孝,都是第一流的角色。你要把這些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你才真正懂得佛在經上講的境緣沒有好壞。好壞從哪裡來的?是從自己心裡面的反應。所以覺悟的人,他的反應沒有一樣不善。就好像看戲,他看戲他內行,他懂得舞台上每一個角色都是一流,演忠演得很像,演奸惡演得也很像,都是一流的角色,給他打分數都是一百分,平等的。外行看戲,對這個忠就很喜歡他,對這個演奸就恨透了他,那就錯誤,你就被境界所轉了。

  幾個人在大舞台面前真的覺悟、真的通達明了?佛在經上說,真正覺悟,真正通達明了,這個人就不叫凡夫,就叫他做菩薩。菩薩的級別很多,大乘經裡面講五十一個位次,最初級的,十信菩薩裡面的初信位菩薩,別看他是剛剛證得第一個果位,他是真菩薩不是假菩薩,他確實覺悟了。確確實實他的思想、他的觀念跟我們一般凡人不一樣,他的想法看法跟佛經典上講的相應,真的是希有難得。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五六集)  2004/2/9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1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