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命運真的可以改變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讀《了凡四訓》,有以下幾個問題想請教。第一,了凡先生遇到雲谷禪師為命中注定嗎?第二,遇到雲谷禪師開示後,了凡先生的發心是命中注定的嗎?有些人即使遇到佛法,也未必有了凡先生這樣的發心。第三,命運真的可以改變嗎?能改變的是不是也是注定可以改變,而實為不能改變?

定弘法師答:你這個提的問題很好。佛法不是宿命論,如果說什麼都注定了,一成不能變了,那叫宿命論。但是佛法又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因緣果報,絲毫不爽」,怎麼個理解?是不是有矛盾?沒有矛盾。就拿了凡先生他生平的案例來分析。了凡先生遇到雲谷禪師,是不是命中注定?可以說是。這是他的緣,他遇到這個緣了,跟你有緣的人到一定的時節,他就會出現,你遇到他。可是遇到他之後,能不能夠聽雲谷禪師的教誨,改變自己的心態,改變自己的命運?這就看個人。雲谷禪師他也對每個人都教導,不是光對了凡先生特別的去教誨,但是為什麼其他的人沒有改變命運,了凡先生改變命運了?了凡先生遇到雲谷禪師之後,他真正做到了老實、聽話、真干,這是他改造命運的重要條件。

如果遇到了好的善知識,聽了他的教誨,我們只當耳邊風,沒有真正聽話,不肯真干,那遇到了不等於沒遇到一樣嗎?所以你說命運是不是可以改變的?是可以改變的,但是你得真干才行。如果你就一成不變,還是老樣子,那怎麼可能改變?所以你遇到這個緣,就是個轉機,就看你自己能不能把握好這樣的轉機了。把握的好,你破迷開悟,轉凡成聖,這一生你就能辦到。你沒有好好把握它,那就是機會就失去了,一去不復返,那就很可惜。所以緣的把握上,就要看個人,個人的發心。當然這種發心也不是偶然的,也是過去生中的善根積累所導致的。了凡先生過去生中,肯定也是個修行人。如果他不是真修行人,你想想他能夠在雲谷禪師的禪堂裡面,跟禪師對坐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妄念,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你試試看你能不能做得到,別說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妄念,我叫你三個小時不起妄念,你都做不到。所以我們遇到了這個緣,也可能會當面錯過。

所以了凡先生心地清淨,他沒有這些想法,他知道命運注定了,他就不想改了。雖然是這個理解有偏頗,但是至少他能做到不打妄想,內心清淨才容易接受教誨,才能夠開悟。了凡先生這是小悟,可是小悟也能得到大利益。他沒有真實的悟處,他不可能真干。從這裡可以看到佛法這種緣多麼可貴,善知識的教誨恩德,多麼弘深。他真的小則可以幫我們此生改造命運,像了凡一樣;大則讓我們超凡入聖,脫離六道輪迴,得生西方淨土,圓成佛道,這叫是大事因緣。所以概括來講,命運有,它是我們自己前生善惡業力決定的,但是它能改。這是什麼?總在遇緣不同,遇到好的緣分,你把握得住,就能改。

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譬如說,你過去沒學佛之前你殺過生,你殺過雞,殺過魚,這些生命被你殺害了,將來你必須得還債,還命債,你會受苦,甚至殺的多的,可能墮惡道、墮地獄,這是你的命運,將來的命運。可是你現在遇到佛法了,尤其是聽到淨土法門,這個緣太殊勝了,可能就讓你這一生往生淨土,那你就不用搞輪迴了。本來你將來要受的這些業報,現在不用受了,這不就改造命運了嗎?徹底改了。不僅是一生的命運,往後生生世世的、無量劫的命運,就在這一生當中就全改了,你不再做凡夫,你就做佛菩薩了。所以這才知道佛法之可貴,佛菩薩、善知識的教誨多麼的重要,這對我們是多大的恩德。唯有我們自己成就了,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回頭想一想,過去我在哪一位、哪一位善知識那裡聽法,真的是蒙受他們的大的恩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